渝北网  >   部门

我区党政机构改革全面完成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市委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推进机构职能体系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方向,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全面完成了我区党政机构改革工作。为切实提高群众知晓度,现将本轮机构改革情况以图表的形式展现出来,进一步增强群众对机构改革的获得感,努力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改革后,渝北区共设置区级党政机构42个。其中区委机构12个(含纪检监察机关1个,工作机关11个)。区政府工作部门30个。在逐项落实中央、市委机构改革“规定动作”,做到主要机构设置与中央、市保持基本一致,确保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同时,根据渝北实际,在机构限额内因地制宜设置了水利局、林业局、政府外事办公室、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金融工作办公室、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等具有渝北特色的机构。

  改革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任务,从体制机制上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作出制度安排,从机构职能上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加强党对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新组建机构编制、教育等区委议事协调机构,将全面依法治区、全面深化改革、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外事等领域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区委的统筹领导。优化党的组织机构,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等部门的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

  改革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公共服务的需要,加强重点领域民生工作,在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医疗保障、退役军人事务、生态环保、应急管理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加大机构调整和优化力度,组建了一批新机构,为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和公共服务体系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渝北区委设置纪检监察机关1个,计入机构限额的工作机关11个(设在相关部门的区委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不计入机构限额)。其中,纪律检查委员会与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办公室挂区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区国家保密局)、区委机要局(区密码管理局)、区档案局牌子;组织部挂区公务员局牌子;宣传部挂区新闻出版局、区政府新闻办公室牌子;统一战线工作部挂区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区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区政府侨务办公室牌子;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挂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

  区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与组织部合署办公,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与区教育委员会合署办公,区委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与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合署办公,均不计入机构限额。

  渝北区人民政府设置工作部门30个。其中,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挂区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牌子;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挂区人民防空办公室牌子;农业农村委员会挂区扶贫开发办公室牌子;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挂区体育局牌子。

  按照精干高效原则设置党委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切实抓好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与机构改革统筹推进、同步实施。依法依规全面清理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在主管部门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必要性审查的基础上,对不应由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全部剥离划归行政机构,在部门“三定”规定中明确。按照能转职能的不转机构、确需转机构的实行综合设置原则,除行政执法机构外,将完全、主要和部分承担行政职能的14个事业单位纳入改革实施范围。事业单位依法承担的行政决策、行政许可等行政职能划入主管部门承担,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职能划入执法机构承担,保留的公益服务职能实行优化组合,原事业单位调整为从事公益服务事业单位或并入其他相关事业单位,重新梳理、界定、规范职责和机构名称;已无公益服务职能的,原事业单位相应撤销。改革后保留设置的事业单位,名称不再称“委、办、局”。除行政执法机构外,不再保留或新设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区委编办供稿)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