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贫困户的烦心事和暖心事

 

驻村工作队工作人员帮助贫困户销售李子 本报记者 张泽美 提供

  “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我可以上学了。”“感谢驻村干部帮助我们村的歪嘴李找销路,歪嘴李子才这么快就卖出去了。”连日来,一户户贫困户的烦心事儿得到了解决,他们止不住内心的激动,总把感激的话语挂在嘴边。近日,记者走访了洛碛镇、统景镇等镇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督导组、驻村工作队的扶贫干部,了解到了扶贫干部全力帮助贫困户解决烦心事的一桩桩暖心事儿。

    教育扶贫温暖贫困户心窝

  “非常感谢叔叔阿姨们的帮助,让我可以读职业教育学校了,你们真是我们家的‘贴心人’。”7月16日,洛碛镇青木村6社的脱贫户白太建的女儿白亚铃收到了区职教中心发来的录取通知书,高兴得连声说。

  原来前不久,区委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督导二组工作人员在白太建家中走访时发现,其女儿白亚铃打算选择一所私立学校完成中职学业,但就读私立学校的费用较多,而她家的经济困难状况又让她很犯难。鉴于这种情况,督导组工作人员从尽力减少白亚铃读书费用考虑,与区教委资助中心取得联系,从孩子的文化课成绩、兴趣特长等方面综合权衡,建议白亚铃选择渝北区职业教育中心电子与信息技术专业。随后区教委和督导二组工作人员又与区职业教育中心沟通协调,得到了该中心的大力支持,同意录取白亚铃就读。

  同时,为了更好地帮扶这个贫困家庭,督导组工作人员还根据有关政策为其争取到了减免学费、课本费和住宿费以及每年资助3000元助学金等政策,切实解决了白亚铃的上学难题。

  像白亚铃这样得到资助的贫困学生并非仅此一例,今年以来,区教委大力开展扶贫助学工作,针对贫困家庭采取“特事特办”方式,帮扶了10名学生,劝返复学22名学生,并对98名重度残疾儿童建立了送教上门机制,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上学。

    干部全力为贫困户销售果子

  扶贫干部们除了开展教育扶贫,还对贫困户的产业进行了帮扶。

  “今天上午销售了800多斤歪嘴李。”近日,驻统景镇西新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郑严用沙哑的嗓音告诉记者,虽然天气很热,但效果不错,他将1000余斤歪嘴李带到自己单位,通过同事很快就销售完了,“既保障了贫困户的收益,又推广了统景的歪嘴李。”

  按照常理,统景镇歪嘴李早已口碑在外,销售应该不愁。但今年统景镇西新村的歪嘴李迎来了大丰收,受到地理位置偏远的影响,上好的歪嘴李却并不畅销,这让第一书记郑严的心里着实犯愁。

经过左思右想,郑严决定带着歪嘴李到各大销售公司去营销,还发动驻村工作人员在朋友圈里卖李子。效果还真不错,歪嘴李的销路逐渐打开了。

经过郑严与工作队人员的共同努力,短短1个月内,就帮助贫困户销售歪嘴李近万斤,收入达10万元,帮助果农解决了销售难题。

“那么大的太阳,他们好辛苦哦。”贫困户黄明说,连续一个月,扶贫干部们钻进果园里,采摘李子、拍照片跑销售,很让大家感动。“扶贫干部们哪天不是一身汗水、一脸灰尘哟!”黄明说。

郑严表示,帮助贫困户卖李子只是助力农村产业发展的开始。接下来,他们还将帮助贫困户在网上注册电商,做到线上线下融合销售,进一步开拓销售市场。同时,努力做大歪嘴李品牌,真正让歪嘴李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健康扶贫截断因病致贫链

“做梦都没想到,政府给我报销这么多医疗费!多亏了健康扶贫政策,要不然孩子的病就要把我家拖垮了。”家住统景镇中坪村村民肖玲告诉记者。

2016年,肖玲的儿子小卢身上长了恶性肿瘤,经过手术治疗,花去治疗费10多万元。与病魔抗争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为此,肖玲辞去了工作,抱着孩子常年往返于医院和租住的房屋之间。刚开始,小卢需要每个月到儿童医院化疗一次,住院费、检查费以及化疗费各项费用加在一起,每个月的花费在4000-5000元。而肖玲的丈夫卢王咏一个月收入仅3000多元,家庭生活很快陷入了困境。

2018年1月,肖玲家被核定为统景镇的因病致贫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7月底,肖玲在了解到健康扶贫政策后,收集了儿子的治疗费用发票等相关资料,到区红十字会申请医疗救助。2018年上半年,小卢的治疗费用为15000多元,个人自付了9300多元,按照健康扶贫兜底政策,小卢又享受到了健康扶贫兜底救助7900多元。这样算下来,小卢每月的医疗支出费用约230多元,肖玲一家的医疗负担大大减轻了。

同时,统景中心卫生院在了解到小卢的情况后,为他明确了一名家庭医生,定期上门为小卢检查身体,提供健康医疗服务。

“一人得病,拖垮一家”,曾是不少家庭因病致贫的真实写照。而在渝北,健康扶贫政策帮助很多不堪重负的患病人员家庭重拾了希望。

“因病致贫已成为了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群众健康事关群众生活品质,关乎全面小康质量。”区卫生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大力实施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即“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一批”和“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健康扶贫政策,筑牢了健康保障、脱贫攻坚的“防护网”。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