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古床博物馆:以“初心”致“匠心” 珍藏百年古人的“指”上乾坤

  巴渝古床博物馆的中庭亦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市民在古床博物馆内参观各类精品古床

  木匾与古床

  被誉为“中国第一龛”的满金木雕家神龛

  博物馆内文化艺术氛围浓厚,令人不自觉沉醉其间

  美轮美奂的雕花

  展厅内古色古香,极具巴渝民俗文化气息

  有“天下第一床”之称的六柱五檐满金雕花大床

 

  一张床,需要能工巧匠花费三年时间才能完成,你能想象那是一种怎样的华丽吗?

  一张床,展现着家族的荣耀和佳运并福泽后人,你会读懂那是一份怎样的寄托吗?

  一张床,作为嫁妆的存在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你想知道那是一段怎样的故事吗?

  当你踏进巴渝古床博物馆,这一切,都有了答案。

  “人之侍物其最厚者,当莫过于此”。在人类的文明史中,床榻是人们生活相伴的器物。因此,古人们往往花费很多心思精心制作床榻,工艺不厌其精,工本不惜之巨。

  巴渝古床博物馆位于巴渝民俗博物馆内,是一幢三层庭院式仿古建筑,该馆以弘扬和传承优秀巴渝文化为宗旨,以清代中晚期巴渝地区古床发展演变过程为主线,分类展示宁波床、罗汉床、各时期拔步床和双踏床等精美古床等。

  古床“不语”,却不乏“灵动”之意。

  走进巴渝古床博物馆,22张木雕古床向你娓娓道来清代中晚期巴渝地区古床发展的演变。而素有“天下第一床”之称的六柱五檐满金雕花大床更让人震撼,几进几出,层层叠叠,华丽繁琐的雕刻尽显富丽堂皇,亦呈现半隐半现的朦胧效果。这张“出生”于清代同治年间,作为“嫁妆”特制的雕花大床属国家二级文物,其床髹饰的黄金达200克以上,图案内容丰富,融合各种瑞兽花鸟于其中,纹饰寓意深刻,是巴渝地区工艺制作水平最高、体形最大、最豪华的一张床。除此之外,展馆还有其他精美古床,并辅以家神龛、木雕椅、木匾及其它各式精品木雕家具。

  喜鹊登梅,富贵牡丹,一刀一刻,一笔一划,祖辈的期许、家族的恩荣都倾注进了床榻,人生的故事,就在岁月的变迁中随着床的颜色从鲜艳到斑驳,虽历经风霜却仍然散发出无穷的魅力……

  文 欧云霄

  图 许可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