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渝北消防宣传进敬老院 为老人送平安福

为进一步增强养老院管护人员及住养老人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老人处置初期火灾、自救疏散逃生的能力,渝北消防支队宣传人员走进辖区养老院开展消防安全培训课,为老人送上“平安福”。

由于养老院里的老人大多年岁较高,存在行动缓慢、记忆力差、消防意识不强、理解能力低等问题,消防人员用通俗易懂的方言,嘱咐老人们生活中用电的注意要点。针对夏季天气高温,部分老人卧床抽烟和使用电器设施的普遍现象,消防人员重点讲解了烟头火灾、电器火灾以及各类取暖设备火灾的危险性、日常防范措施,初期火灾扑救方法和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

同时,管护人员还向看护人员重点讲解了火灾发生时自救的基本常识、火灾发生时如何引导老人们疏散、如何拨打119正确报火警、消防设施日常如何管理维护保养。并结合养老机构火灾事故案例,阐述了养老机构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使管护人员真正懂得火灾发生时应该如何使用灭火器采取措施控制和扑救初期火灾。

在室外空地上,消防人员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灭火器和室内消火栓的使用方法,并手把手地教老人们进行实地灭火操作,使他们能正确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防在日后突发事故中发生不必要的损失。

此次安全培训课的开展,在为老人送去关怀,带去温暖的同时,切实有效地增强了老人们的火灾防控意识,提高了整体自防自救能力,为养老院筑起一道牢固的“防火墙”。(刘依)

编辑:渝北编辑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