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我区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开放,是城市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瞄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发展目标,近年来,渝北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我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通过提升开放平台、壮大开放主体、创优开放环境,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新引领,提升开放平台

  坐拥江北国际机场、国家一类口岸、保税港区等开放平台,渝北,无疑置身于重庆内陆开放的最前沿。

  “立足渝北临空优势,以建设国际航空港为引擎,渝北正全力推进自贸区渝北板块、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建设。”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我区以国际航线开发为重点,推进以机场为核心的开放通道建设。同时,加快江北国际机场和铁路枢纽东环线建设,投入98亿元打造“十纵十横”骨架路网,全力打通“中欧(重庆)班列空运”物流通道,搭建空铁公水多式联运国际货运体系。

  “我们通过制定自贸区渝北板块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全面提升开放平台。截至2018年底,在自贸区渝北板块落户的法人企业达4046家,重点项目(企业)达103个。”据该负责人介绍,在扎实推进自贸区改革创新试点过程中,渝北对标重庆自贸区151条创新试点任务要求,主动承接33项市级审批权限和38项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创新推行“一颗印章管审批”“最多跑一次”服务模式,探索事中事后监管新体系,搭建融资等公共服务平台,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

  与此同时,为切实推进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渝北按照中新自贸一体化思路,实施平台协同,不断促进政策共用、举措共商、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把握机遇,壮大开放主体

  今年上半年,渝北区进出口贸易额预计达到660亿元、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9亿美元,均位居主城前列……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正是渝北壮大开放主体后所收获的“硕果”。

  作为首批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两江新区的主战场,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重要承载地,渝北深入实施开放主体培育行动,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做优做强开放型经济主体。

  在今年年初的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渝北区招商引资再次实现开门红,22个项目签约落户渝北,协议总投资163亿元。这些项目涉及大数据、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总部经济、创新金融、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及专业服务等多个领域,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带动性较强,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超302亿元。

  招商引资的成效,是渝北开放引力的最好证明。

    为了做好“引进来”,渝北用活现有政策,以建设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打造空港新城“一带一路”环球商贸中心等为抓手,通过政策打包扶持、利用进口商品税率调整等政策红利、引进和培育汇亚等龙头供应链企业等举措,大力集聚流通型货物贸易企业、服务贸易企业,建设以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和“一带一路”国别馆为重点的项目21个,加快构建进口商品分销体系。

    为了更好地“走出去”,渝北成立了对外贸易企业发展促进会等行业协会,通过协会组织加强与国内外交流合作,为企业走出国门提供项目信息、政策咨询、金融保障等服务。利用谷歌重庆体验中心,为本地外贸企业快速定位全球目标市场与用户,打造外贸营销生态圈,已帮助10家企业走出去,新增出口2000万元;传音手机借力“空中桥梁”出口非洲,首次在渝北实现出口额10亿元;渝北造3D打印机通过“空铁联运”出口欧洲,填补了我市3D打印产品在欧洲市场的空白……在此方面,渝北同样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着眼发展,创优开放环境

   “如今,渝北区对开放的认识,已经不能仅仅停留在以产业推动的阶段。而是要用改革创新提升开放水平,包括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等。”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称。

    围绕如何更好地做好服务创新,渝北着眼于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以优化政务效能、优化招商服务机制、优化法治环境为抓手不断提高服务品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在优化政务效能方面,渝北坚持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企业注册登记“两证合一”“五证合一”到“多证合一”,进一步提升行政效率。以“营改增”改革为突破口,推广实名办税、联合办税,加快推进电子税务局建设。同时,创新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所有许可事项纳入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审批,落实配套管理办法,推动政务服务平台向基层延伸,真正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同时,在优化招商服务机制方面,通过招商单位、落地平台、行业主管部门的协同联动,建立健全项目动态跟踪机制,明确“一对一”项目服务人员承接落地服务工作,安排专人全程代办工商注册、行政审批等事项,不断提高招商服务水平,共同营造浓厚的营商环境。

    着眼优化法治环境,两江新区知识产权法庭针对疑难复杂的网络知识产权新型案件,在全国首创投用“类案智能专审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自动生成庭前文书和结案文书,极大地提高知识产权案件办理效率,积极维护健康的市场秩序,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此外,该法庭还建立健全了涉外法律服务工作机制,联手西南政法大学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设立重庆临空政策法律国际服务中心,由知名专家为企业提供国际贸易的法律和政策服务。

    如今的渝北,不仅建起了一批开放的平台,形成了极具竞争力的开放产业,还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开始主动走出去,构建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渝北的开放迈出了更大的步伐。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