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只为守护您的“平安梦”——宝圣湖街道开展平安建设工作小记

 

  社区民警在辖区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杨荟琳 提供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

  近来,在宝圣湖街道生活的群众发现,身边的夜巡人员多了,盗窃事件少了,大家的安全感提升了……

  今年以来,宝圣湖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狠抓平安建设工作,确保了辖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今年上半年,辖区未发生有较大影响的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消防安全责任事故;第一季度街道网格满意度为93.15%,居全区第一。

  层层压实责任 夯实平安建设基础

  “现在我们每个社区都配备了社区民警,有什么情况,我们都会联系社区民警”。辖区群众都纷纷表示,这让他们安全感提升了不少。说话的是宝圣湖街道金果路的社区干部。

  不仅如此,为了夯实平安建设基础,实现有人办事的目标,该街道成立了以街道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印发了创建“平安建设示范街道”实施方案,坚持安全稳定形势季度分析制度,做到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负主责、牵头抓,其他领导履行“一岗双责”配合抓的工作格局。在队伍建设方面,街道加强平安建设队伍专业培训,配齐配强基层治理队伍,配驻社区民警15人,治安协勤94人,社区治安巡逻队15支251人,调委会17个119人,公开选聘专职网格员104名、专职禁毒社工3名,扎实开展好网格化管理、“平安细胞”创建和平安建设宣传等工作。同时,强化部门联动配合,建立街道平安建设工作领导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一票否决”等机制,与社区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了任务,压实了责任。

  强化警民协作 织牢巡逻防控体系网

  7月29日恰逢星期一,家住宝圣湖街道宝石路社区的居民杨佳加班回家,在小区门口偶遇了正在开展夜巡的社区干部和民警,“虽然这么晚回家,但是看到他们在,也安心了不少。”杨佳说。

  为了织牢巡逻防控网,该街道一直坚持民警与社区干部每周一夜巡,以及固定岗亭与临时岗亭、步巡与车巡、小区联防与志愿者巡防等多种形式的巡逻防控,做到逐点、逐线、逐片落实巡防力量。为强化服务管理,街道制定了流动人口管理方案,认真做好流入、流出人员和出租房信息登记。上半年累计流出人员367人、流入人员1177人。同时,抓好隐患排查,确保铁路安全畅通,严格落实渝利、渝万两条铁路在辖区路段的监管责任,全天候巡查责任路段,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无一起影响铁路安全运行事件发生。今年共开展铁路安全宣传活动9次,悬挂横幅22条,发放宣传资、宣传品共4000余份。

  坚持问题导向 提升平安建设质效

  老旧小区管理难度大,街道便为其安装了智能门禁;邻里之间有矛盾,街道建立了调解队伍开展调解;群众诉求反映不及时,街道加强对网格员的管理……

  这些变化都真真实实在宝圣湖街道的各个社区内上演。

  为了提升平安建设的工作水平,街道以问题为导向,狠抓智能建设、协调联动、网格管理。在工作中,该街道持续推进街道和社区综治中心建设,街道综治中心已基本建成,平安办人员已入驻办公,同时积极配合区委政法委做好3个农转非小区99套智能化门禁系统安装工作;建立了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和多元化解工作机制,针对劳动纠纷、物业纠纷等当前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多元化解,截至目前,共排查各类重点矛盾纠纷60件,化解60件,化解率100%;建立完善了网格管理办法等机制,坚持每季度对15个社区的网格知晓率、满意度等进行电话和入户调查,并将调查结果作为年终考核重要依据。今年以来,通过网格共采集基础信息27043条,解决民生民情问题13771件。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