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国际国内  >   国内
你最关心的七八月天气“那点事儿” 我们都帮你问了

  (记者 董进 实习生江坤)“今年七月感觉有二十天都在下雨”“这是不是最凉快的七月份哦,感觉可以来避暑”······刚刚过去的七月,雨水和降温成为重庆天气的“主旋律”,可真相到底是如何?这份来自重庆市气候中心的数据,将为你带来真相。

  雨水是不是历年最多?降雨量较常年还偏少

  据重庆市气候中心统计,7月1日至31日,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53.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5%,较去年同期偏多16%,这样的降水量只能排名1951年以来纪录的中游水平。全市平均雨日为13.9天,较常年同期和去年同期分别偏多0.5天和4.2天。

  主城(沙坪坝站)降水量为183.8毫米,接近常年同期,较去年同期偏多3成;主城雨日为12天,较常年同期偏少0.3天,较去年同期偏多4天。

  七月山城有多“凉”?排名1951年以来同期第八低

  而气温方面,7月山城的确相比往年凉爽不少。7月1日至30日,全市平均气温为26.5℃,较常年同期和去年同期分别偏低0.9℃和2.8℃,排名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八低。7月里最高气温出现在29日的奉节,达到41.8℃;最低气温则是9日的黔江,只有16.5℃。

  主城(沙坪坝站)同样相比往年凉爽不少,平均气温为27.9℃,较常年同期和去年同期分别偏低0.4℃和3.7℃。主城7月内极端最高气温为38.9℃(28日),极端最低气温为20.9℃(9日)。

  为何“感觉会出错”?全是副热带高压“惹的祸”

  为何感觉天天都在下雨,但雨水却比常年还偏少呢?据重庆市气候中心副主任杨宝钢介绍,今年重庆七月气候的特点是气温偏低、雨日多,但雨量小。

  “气温凉爽、雨日偏多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副热带高压’惹的祸’。”杨宝钢说道,由于对流层低层在我国东海到黄海有较强的气旋性风场,影响我国的东北向的冷空气较为活跃,月初副热带高压出现“崩溃式”南退,此后长时间停滞在较常年偏南的位置,导致重庆上空冷暖空气交汇较为频繁,而副高的来回摆动使得不断有弱冷空气影响重庆地区,因此雨日多气温低,但总雨量其实并不算多。

  八月天气会如何?“高温”将与“暴雨”齐飞

  七月的重庆,雨水成为了绝对的主角,那是否也将延续到八月呢?据重庆市气候中心预计,八月上旬的降水可能较常年偏多,可能有6-7个雨日。而八月中旬前期和下旬,我市大部地区将阶段性出现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的高温天气;中旬后期和下旬中期,重庆东北部、东南部以及西部偏北地区易出现暴雨、强对流等天气。

  也就是说,八月很有可能是“高温”与“暴雨”齐飞,“干蒸”共“桑拿”一色的情形,一边是高温预警,一边是暴雨预警,不知道会不会又被网友戏称为“下开水”呢?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