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区政协提案办理让“晚归人”坐上公交车

  正在运营的687路公交车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公交运行事关民生,一条公交线路的调整,事关一个区域群众的出行。

  在空港新城片区居住的居民对687路公交车都不会陌生。作为该区域最早的公交线路之一,它是联接空港新城片区和两路、空港园区片区的主要线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细心的居民可能发现,687路公交车不仅收班时间有所延长,发车间隔似乎也缩短了。

  “是的,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局就根据空港新城片区发展情况、公交线路承载情况,对该片区的公交线路的首末车时间、发车间隔、公交车车型等进行了调整,687路就是其中的一条主要线路。今年,我局又以承办政协提案为契机,再次对运行于该片区的公交线路进行了调整。”近日,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所提到的政协提案正是今年年初,区政协委员唐成梅在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期间提交的《关于延长两路至空港新城片区公交车运营时间或增开运营班次的建议》。

  对该建议的办理,究竟让空港新城片区的公交运营情况发生了哪些变化?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公交出行关乎民生

  政协委员十分关注

  采访中,几位市民道出的改变,让提交提案的唐成梅感到十分欣慰。

  说起自己为什么提出这样的建议,唐成梅表示,她关注空港新城片区的公交运行情况已经很久了。经过长期走访调研,她发现,随着空港新城片区发展,这里的常住人口急剧增加,但区域公共交通现状却与新城发展态势还不适应,影响到了群众的日常生活。“尤其是两路老城区(金港国际购物中心)到空港新城片区的公共交通不仅班次少,只有三条公交线路,且公交车发车间隔长、收班时间早,晚间时段基本都是半个小时左右才发一趟车。市民反映,由于公交车收班早,稍晚一点就赶不上公交车了,只能打车回家,所以我就写了那份提案,并在今年区‘两会’期间正式提交了。”唐成梅告诉记者。

  今年区“两会”结束后,唐成梅的这份提案被交办到区交通局,区交通局十分重视,对唐成梅所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加以改进落实。

  部门“接招”扎实推进

  科学规划满足需求

  据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往返于两路城区与空港新城片区的公交线路有687路(渝北行政服务中心——空港枢纽站)、694路(空港新城——轨道碧津站)、658路(渝北行政服务中心——双凤桥枢纽站),其中,687路是运行时间最久,也最为人们熟知的一条线路。“687路客流量大,我们一直都很关注,并不断进行完善调整。”该负责人说道。

  据记者了解到的消息,除了将687路的收班时间往后调整了半小时外,从今年3月13日起,687路增加了两台车辆运营;694路也由原来的6.5米及7.1米迷你巴士统一更换为10.2米中级车,车辆整体装载人次大大增加。并且区交通局还根据前期客流调查和试运行情况,制作了延长服务时间的方案。

  不仅如此,考虑到重庆八中整体入住渝北,加之中央公园片区的入住人口也在不断增加,去年年底至今,我区已在空港新城片区新开673路(空港新城——新城路东),主要方便八中、鲁能城片区群众出行。新开了614路(空港新城——轨道回兴站),方便群众从空港新城到轨道3号线的出行,新开了628线路,方便空港新城到仙桃街道办事处群众出行。近期还将新开857路(金山大道——人和),让群众出行更方便。

  公交出行便民利民

  辖区群众纷纷点赞

  空港新城公交线路的调整让线路沿线的居民有了出行更加便捷的感受——“你们发现没得,687路的收班时间延长了半个小时。”“对头,不光是收班时间延长了,687线路的公交车还增加了几台哟。”“那真的是太好了,以后从两路到空港新城片区,就不用那么拥挤了,晚上加班后也可以坐公交回家,不用打车了。”……

  而居民们今后感受到的出行便捷还将不仅于此。据了解,该局将督促公交经营企业加强现场调度,针对客流大站、集中时段的客流量,合理安排班次密度,优化运行作业计划;做好收班时段客流量调查,对符合延长收班时间情形的,及时调整线路服务时间,满足居民生活工作出行需求;针对鲁能城公交首末站启用、中央公园片区部分楼盘入住、体育健身中心开放等情况,将新开调整线路纳入全区年度公交优化开行计划。

  “我们希望通过不断优化公交线路,更好地满足空港新城片区群众的出行需求,为渝北实现更好的发展助力。”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