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文体
“我为渝北点赞!” 渝北“双晒”引发社会各界广泛热议

  碧津公园本报资料图

  本报讯(记者 兰卓)近日,重庆“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渝北篇”上线。渝北以“临空之城山水渝北”为题,以龙兴古镇、革命母子、统景温泉、一代宗师等故事为线索,全方位展示了江北机场、印盒生态旅游度假区、巴渝古床博物馆、周家山大桥、张关水溶洞、仙桃国际大数据谷、重庆创意公园、新光天地等地人文风情,引发各界广泛点赞。

  “渝北是钟灵毓秀、人文蔚然的福地。”重庆市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谭小兵说,“除了‘小河锣鼓’这项国家级民间文化艺术瑰宝,渝北还拥有‘赵氏武术’‘华蓥高腔’‘土沱麻饼’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0余项,令人印象深刻。”

  “渝北是风光旖旎、休闲度假的胜地。”重庆市旅游数据中心(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重庆分中心)专家顾问、重庆市旅游标准化委员会委员、重庆科技学院酒店管理学院特聘客座教授黄昌琪说,“双晒”的“渝北篇”展示了渝北文化和风景的温度、维度、高度,展示了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开放创新的精神、时尚新潮的元素,希望渝北继续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为市民打造更加美好的家园。

  “作为一名从北京来渝北定居的艺术工作者,我更加了解和热爱渝北了。”青年书画篆刻艺术家袁春亚说,渝北的生态环境好,人文底蕴丰厚,特别适合中国画的写生创作。渝北交通便利,有陆路、水路、空港等重要交通枢纽,我们经常请外地的老师们过来交流、教学、写生,大家都说来渝北十分便捷。我们要把渝北的文化和风景推广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渝北、爱上渝北。

  “我在渝北空港新城居住多年了,越来越喜欢渝北了!”四川美术学院中国抗战美术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凌承伟说,渝北一半城市、一半公园,期待未来的渝北继续挖掘、增厚文化内涵,加强文化设施的完善和建设,下好文旅深度融合这盘棋,更好地彰显渝北的人文气质,吸引更多的人来渝北干事创业、安居乐业。

  “我移居渝北已十年了,逐渐发现渝北是一个文化内涵被小看了的地方。”文创品牌策划人、重庆马甲文化总经理罗渝说,这次“双晒”活动,我看了渝北很多地方,发现重庆很少有渝北这样文化元素层次丰富的地方:既有空港国际大都市的时尚,又有木雕文化的传承;既有仙桃国际大数据谷面向未来的气魄,也有龙兴古镇的历史时空;既有武术的阳刚气息,也有温泉的小桥流水,各种对比明显的文化碰撞在一起,营造出难得的文化景象。

  “我曾为渝北多个景区撰写了赋,我深爱这片土地!”重庆市巴渝文化研究院艺术顾问、重庆人文美术会馆副馆长兼渝北馆馆长李永雄说,“双晒”活动“渝北篇”晒出了渝北的气韵、气质、气场,全方位展示了渝北的山水人文,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渝北干部群众昂扬向上的精气神,相信大家对渝北的关注和关心会拧成一股正能量,更好地推动渝北实现高质量发展。

  “渝北既有天生丽质的统景温泉及峡谷,更有一系列体现临空之城的新潮景点,我为渝北点赞!”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渝北区委宣传部退休干部李蜀林说,这次“双晒”晒出了前进动力,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渝北人顽强拼搏、弘扬大义的精神,我们要秉承这种精神不断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共同建好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

  “我们之所以入驻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就是看中了渝北区作为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诸多优势。”华为(重庆)DevCloud创新中心总经理程国春说,“我来渝北工作不到半年,这次‘双晒’非常震撼,让我们全方位领略了渝北的美好风光和人文风景,这方热土值得更多的有志之士来安家落户、安居乐业!我们将矢志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为建设更加美丽、智慧、科技、时尚的渝北贡献自己的力量!”

  “城市颜值高,乡村美如画,家乡的山山水水,是我梦里最浓的乡愁。”渝北市民谭文说,因为公司常年在外地做工程,他在家乡的时间很少,“我和亲朋好友都在朋友圈“晒渝北”,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渝北人,这次‘双晒’让我听到了家乡的强烈心跳,我为渝北美好的发展前景而骄傲”。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