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党建引领,打造为民服务新模式——双凤桥街道党建工作小记

  “双凤桥环境好,交通方便,群众的大小事基本上都能在街道解决,生活在这里很幸福!”提起当前的生活感受,近日,在空港广场晨练的红树林小区居民李奶奶感叹道。如今的双凤桥街道,治安秩序越来越稳定,居住环境越来越优美、社区服务越来越优良,处处呈现出一派邻里和谐的景象。

  这得益于双凤桥街道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近年来,双凤桥街道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的创新方法,同时还联合辖区30个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协同发力,积极推动“五共”机制落实落地,在组织共建、社会治理、推动工作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引来的“乘积效应”得到彰显。

  强化非公党建 党群互促发展

  “我们街道属于园区型街道,辖区非公企业多、党员人数多,目前管理非公党组织82个、党员1000余名。”双凤桥街道组织委员王安柿说道。如何做好非公党建工作促进企业发展?双凤桥街道给出了答案:积极搭建服务平台。王安柿告诉记者,街道在企业集中的地方建立了1000平方米的“两大服务平台”:党群服务中心和安全体验中心,以平台为抓手,以服务促发展。其中,党群服务中心主要提供党员、群团、人力资源和纠纷调解等六大服务,近年来,完成党组织关系转接158人,指导组建群团组织11个,为4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人员600余人,解决劳资纠纷300余件;安全体验中心主要提供安全宣传、体验服务,通过专业人员讲解,结合视频播放、报警体验等互动方式,提高党员职工安全意识,增强逃生自救技能,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目前,辖区80余家企业近4000余名职工参与体验。

  针对辖区非公企业,街道非公党委以“三个融入”为抓手,促进“双强”目标实现,“首要任务是党建融入企业文化。”据王安柿介绍,街道坚持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统筹推进,引导11家企业把党建工作写入企业章程,帮助企业构建创新、奉献的企业文化理念。其次是将党建融入企业管理,街道目前已成立非公党组织82个,其中65名非公党组织书记由企业中层以上负责人担任,实行党组织书记与经营管理层交叉任职制度,公司重大决策和事项由党企联席会共同商定,同时,街道组建了8个“党员智囊团”为辖区企业发展提供行动指南,近年来提供建议累计60余条,如南方英特空调有限公司党员建议建立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最终为企业节约了10%的运行成本。

  此外,让党建引领人才建设工作。双凤桥街道近年来一直实施将公司员工培养成骨干、将骨干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精英、将精英培养成管理人员的“四培”工程,组织企业开展岗位培训、“以师带徒”活动,并建立后备党员库和党员人才引入机制、打通党员与管理层“双向流动”渠道,仅今年上半年辖区非公党组织招聘党员52名。截至目前,双凤桥街道党的组织覆盖率达91%,党的工作覆盖率达100%。

  打造党员之家 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人人遵守社会公德,个个爱护公共环境”“平安是家庭幸福的基石,和谐是社会文明的象征”“和谐家园共同建,家庭幸福春满园”……在双凤桥街道安康路社区阵地,随处可见关于“家文化”的标语。据王安柿介绍,街道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中,坚持党建文化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发展,在安康路社区将“家”文化与组织建设、阵地建设相结合,构建温馨社区,让党员有“家”,支部有“根”。

  “社区的服务确实搞得很不错,网格员经常上门询问我们有没有生活上的问题需要解决,我们也积极参与社区开展的各项活动。”安康路社区居民段学琴提起社区工作便赞不绝口。记者了解到,该社区以“家文化”为主题,依托“便民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健康中心”等四个中心,念好“喜文乐健”服务群众四字诀,以“百千万”三大活动为抓手,着力打造安康之家。在开展各项工作的过程中,辖区党员干部始终“走在前、作表率”,充分发挥示范、引导和带动作用,为居民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

  其中,便民服务中心坚持“1 3 1”的工作制度,“1”为一天大厅服务,“3”为三天上门走访,另一个“1”为一天全程代办、收集事项;志愿服务中心提供义诊、“四点半课堂”、临时托管、文明劝导、结对帮扶等服务;文化活动中心时常开展国学、礼仪创业就业、培训、朗诵比赛、法制讲座等活动;健康中心设有健康室和心理咨询室,为居民群众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在开展创业就业培训中,如发现有创业就业需求的居民,我们还协调街道就业联盟,对这些人员进行登记,符合标准的可到辖区的空港创业孵化基地就业创业。”王安柿说道。

  优质服务群众 建强基层党建桥头堡

  走进双凤桥街道环湖雅居社区,只见居民们有的在唠家常,有的下象棋,其乐融融。然而几年前,该社区却是双凤桥街道辖区出了名的“脏乱差”片区。“我们社区人口结构较复杂,居民大多是来自九个镇街的农转非安置户。”环湖雅居社区主任田丽告诉记者,社区成立之初,有的居民养鸡养鸭、喂猪种菜、乱扔垃圾,每天都会出现矛盾纠纷问题,为改变这一现状,该社区结合实际,积极探索“1 3”社区治理模式,“1”就是突出党建引领,引导党员带头参与社区治理,划分责任区,“3”是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

  在创新社区治理工作上,环湖雅居社区党总支牵头,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引导50名党员带头参与社区治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和社区网格员的共同努力下,当初的“脏乱差”社区焕然一新,更少了剪不断、理还乱的矛盾纠纷,如今,社区的大小矛盾纠纷问题由最初的每年360余件逐年下降到每年30余件,实现了社区由乱到治、由治到美的大转变,该社区也成为渝北区“枫桥经验”示范点之一。

  这只是双凤桥街道积极推进城市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据王安柿介绍,街道统筹协调辖区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能优势,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基层治理工作。“我们街道辖区企业多、人口多,企业用工需求和居民求职需求都很旺盛。”王安柿告诉记者,街道联合各成员单位积极深化“1 3就业联盟”,即,街道负责组织求职者,空港经济开发公司负责协调企业,辖区各工商贸企业主动提供用工岗位,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提供师资力量及培训场所,主动解决辖区企业用工和失业人员就业问题。今年上半年,举办了就业推介会1次、季度招聘会2次,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与辖区28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帮助100余人成功就业。

  在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上,街道、社区与成员单位加强联动,各尽所能,合力解决噪音扰民、车辆乱停、物业管理、邻里纠纷等系列事关居民生产生活的棘手问题39个,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同时,各社区积极搭建工作平台,推出“群众定单、组织领单、党员接单”的定制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党员干部的优势和专长,先后开展文化惠民、上门义诊、法律咨询等公益性活动25场次,将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居民需求的方方面面,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