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即日起全市专项整治开车接打玩耍手机行为

  本报讯(记者曹丽华)日前,记者从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获悉,即日起,重庆交巡警将针对当前普遍存在的驾驶员“开车接打、玩耍手机”现象开展最严执法、最广抓拍、最强曝光行动。

  本次行动对执法内容和细节进行了明确,除对以往常态的“开车接打、玩耍手机”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外,驾车途中遇到缓行、等红灯时,使用手机(包含使用、调整固定支架)、阅读电子书等设备、操作屏幕、收发信息、浏览网页、玩耍游戏等行为也要进行处罚。

  为配合此次行动,交巡警前期已在该类违法行为高发区域,增设多处高清外场抓拍设备,将通过有利拍摄角度抓拍取证、固证。同时还对路口违法抓拍系统筛选比对功能进行了升级,若驾驶员在路口等候通行时,被抓拍系统识别出存在接打电话或用固定支架操作手机、电子书等情况,将一并抓拍。相关行为将通过各媒体平台、商圈楼宇电子显示屏进行曝光。

  据介绍,“开车接打、玩耍手机”专项整治不仅仅是针对小型汽车驾驶员,对于城市公交车、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危险物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驾驶人违法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的违法行为,不但要对其驾驶人进行处罚,车辆所在企业也将视情节严重情况,按企业内部规定从严从重处罚。

  数据显示,开车时接打手机发生事故的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8倍;开车时看手机发生事故的概率达到普通驾驶的23倍,危害巨大。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相关要求,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和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违者将罚款200元、记2分。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