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渝北区将律师引入各层级各领域协助化解矛盾纠纷 干部群众“点单” 律师“下厨”服务

  重庆互邦律师事务所余成合律师正在为社区矫正人员作普法讲座  本报记者 兰卓 提供

  本报讯(记者 兰卓 通讯员谢炜)如何处理土地征迁、劳资纠纷、医疗纠纷等矛盾纠纷?近日,记者从区司法局获悉,为了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我区构建了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将社会律师“第三方专业法律服务”引入各层级、各领域协助化解矛盾纠纷,做到了“干部群众‘点单’、律师‘下厨’服务”,使律师成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防火墙”“减压阀”“稳压器”,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实现全区22个镇街、354个村居的“一村居一顾问”全覆盖,创设了“中心律师天天见”“镇街律师周三见”“村居律师月月见”服务品牌,每个季度至少开展1次法治宣传活动,协助起草、修改和审核村(居)民公约、规章制度、法律文书、经济合同,为村(居)组织决策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协助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提升基层干部与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村居事务、矛盾纠纷依法化解。

  实行干部群众“点单”、律师“下厨”服务机制,每年年初律师与镇街、村居干部协商明确全年公共法律服务计划,并根据群众实际需要有机调整,确保服务精准、高效。今年1-7月,共计开展宣传活动374次,提供法律咨询2768人次,化解群体性纠纷25件,参与矛盾纠纷调解155件,提供法律援助15件,协助处理其他事务64件。

  2014年,成立了渝北区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有组织有计划地引导成员律师为全区基层商会和民营企业提供法治宣传、矛盾纠纷调解、法治体检等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今年1-7月,共计开展公益法治讲座55场次,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20余家,调解民营企业商事纠纷案件17件,调解成功10件,涉案标的1130余万元。

  同时,区司法局立足民生问题,积极参与农民工欠薪问题根治工作,组织专业律师开展了5次“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宣传活动,共计解答群众咨询26件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今年5月,回兴街道某公司与员工李某因公司生产经营场地搬迁产生的劳务用工纠纷一案,重庆百事得律师事务所义务法律顾问积极介入,通过向当事人耐心讲解《劳动法》及《社会治安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劝解当事人李某依法维权,最终协助街道专职人民调解员有效化解了纠纷。

  去年8月,区司法局、区城管局联合启动了律师进驻城管执法大队活动。目前,驻队律师已经覆盖到城管执法支队下属全部13个城区大队。驻队律师既通过现场讲法来说服群众,又通过对执法程序、执法依据、案件证据、法律文书等进行审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执法偏差。

  2014年,渝北区组织16名专业律师成立了渝北区信访工作及处置突发事件律师服务团,每个工作日派驻1名执业律师到区信访办值班,协助接待来访群众及参与重大纠纷化解。该服务团成立至今,共计接待来访群众839人次,配合处理信访案件267件,解答法律咨询804件次,参与区内重大矛盾纠纷调解86件次。去年,服务团成员覃劲杰律师就区委政法委交办的一个信访积案出具了法律建议书,其专业的分析和建议得到区委相关领导的高度肯定,对有效化解该信访案件提供了积极的法律支持。

  2016年,组建的“渝北区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人才库”,每周定期派驻律师到区法院值班,协助接待涉法涉诉信访来访群众。截至目前,共计接待来访人426人次,处理各类法律咨询事务277件次,涉及涉法涉诉信访案件30件,劝服来访群众息访52人次。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