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国际国内  >   国际
专家:美方宣称中国是“汇率操纵国”纯属是恶意栽赃

  今天,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组织举办的“坚定信心,有效应对美国极限施压”研讨会上,来自不同领域的多位专家发表主题演讲。他们表示,美方不顾客观事实,宣称中国是“汇率操纵国”纯属是恶意栽赃,这样的霸凌主义是与全世界人民为敌。

  针对美财政部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专家表示这一定义完全没有理由,根本站不住脚。即使按照美方自己的规则,要把一个国家定为“汇率操纵国”也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标准。

  经济学家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第一,中国的经常账户余额占GDP的比重必须连续在3%以上。第二点是说,中方有持续干预市场的嫌疑,有想让人民币不断贬值的证据。第三点是,中方长期保持贸易顺差。从这三个指标上来看的话,前面两个最关键的指标是根本就站不住脚的,所以说美国把中国定义为“汇率操纵国”,完全是贸易霸凌主义的再一次体现。

  经济学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进一步体现了美国的善变、任性和蛮不讲理。5月份,美国刚刚发布的外汇政策报告,就认为中国不符合汇率操纵标准。那么现在是说变就变,事实上是想以“汇率操纵国”之名,行加大对中国施压之实。

  专家表示,把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不仅没有充足的理由,而且美国财政部也没有启动调查,因此在程序上也不合法。

  经济学家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作为国际上汇率的协调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从来没有认定中国是汇率操纵国。那么美国的认定完全是它的主观行为,纯粹是恶意栽赃,实际上就是给它宣布对中国30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找托词。

  专家表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长期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国际金融市场稳定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

  美方继宣布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后,又把中国定成“汇率操纵国”,实际上是美方不计后果,不断地升级贸易摩擦的手段。

  经济学家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这表明美国就是在中美贸易摩擦方面已经气急败坏,想借对(中国)连出两招,想占更大的便宜。实际上贸易战从来是没有赢家的,如果美国政府不听奉告一意孤行,中国政府一定会奉陪到底。

  经济学家林兆木:美国号称是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竟然如此翻脸比翻书还快,竟然如此透支国家信用,真是让世人大跌眼镜,也大长见识。一次又一次让我们领略什么是耍无赖、不讲理,什么是极限施压、恐吓讹诈,这种倒行逆施的决策必然没有好结果。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