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文体
我们的七夕:有情有意有文化

 

  单身男女青年自我介绍相互认识

  花园新村社区经典诵读过七夕

  紫园路社区七夕活动

  松牌路社区金婚夫妻分享夫妻相处秘诀

  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

  七月初七,俗称七夕,这是中国极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除了浪漫和爱情,还具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连日以来,我区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七夕主题活动,歌颂浪漫爱情,弘扬传统文化。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七夕是一个与爱情有关的节日,为青年男女牵线搭桥就成为了一个必选项目。

  8月2日下午,由团区委、区总工会、区妇联、龙山街道联合举办的“相约龙山牵手幸福”单身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在爱融荟城举行,来自龙山街道及区内的200余名单身青年相聚一起,寻找心目中的那个“Ta”。活动分为缘来是你、破冰游戏爱情亲手抓,爱情通关挑战地、甜言蜜语以及寻爱脚步等环节,让单身青年们在完成项目当中加深彼此的印象与了解。经过约3个小时的互动,共促成了15对青年男女现场牵手成功。

  8月7日,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总工会、宝圣湖街道城市基层党建联动中心共同举办的2019年“相约七夕·情定渝北暨第三届重庆创意公园艺术文化相亲节”举行,吸引了近300名单身男女齐聚创意公园,找寻生命里的那个他或她。活动分为缘来是你、爱之分组、蹴鞠对对碰、古装走秀、嘤嘤耳语、心动互选、爱的告白等环节,让前来参加活动的单身男女相互认识、相互熟悉并成为朋友。

  此外,团区委还联合两路街道义学路社区、统景镇分别举办了交友联谊活动。

  经典诵读代代传,体验传统文化美

  作为中国传统佳节,从古至今,文人墨客写下了不少经典诗篇。在七夕活动中,一些社区组织了经典诵读活动,在诗词之中体验中国的传统文化之美。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龙山街道花园新村社区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七夕——诗情花意过七夕”主题活动。活动中,12对夫妻相继朗诵了《七夕诗》《鹊桥仙》等与七夕相关的诗篇,回顾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典的爱情故事。朗诵结束后,社区还为每组夫妻送上了绿植,祝福他们的爱情如花儿一般绚烂多彩。

  宝圣湖街道宝圣湖社区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七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以讲故事的形式诠释“七夕节”的渊源、传说、习俗以及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随后还带领大家分别诵读了《七夕》、《鹊桥仙》、《牵牛织女·七夕》等诗篇。

  此外,两路街道渝航路社区、汉渝路社区、临港社区、齐心社区、双北街社区、双凤路社区,宝圣湖街道翠苹路社区、金石路社区,龙塔街道紫荆路社区,龙山街道天竺路社区,仙桃街道百果路社区、黄山社区、沐仙湖社区,双龙湖街道龙祥街社区,石船镇渝长社区等也组织了经典诵读活动。

  讲述爱情故事,分享相处秘诀

  在七夕这个与爱情相关的日子,夫妻情侣的相处之道也成为了不少社区开展活动的选题之一。

  仙桃街道和庆路社区邀请辖区群众,在社区开展了“忠贞和美爱在七夕”主题活动,邀请辖区一对有故事的中年夫妻上台讲述他们的爱情故事和几十年风雨同路,在场居民纷纷为之动容。

  龙山街道松牌路社区党委、妇联团委联合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系列活动,邀请了辖区六个家庭现场讲述夫妻关系保鲜秘诀及日常相处之道,同时,参与活动者还一起回顾了七夕的由来,共同制作玫瑰花以增添了节日气氛,传递文化内涵。

  仙桃街道兰馨社区开展“浪漫七夕,爱就晒出来”活动,组织辖区夫妻们晒出老照片,从照片中回顾、分享自己的爱情故事,一起度过一个温馨的节日。

  两路街道新华社区、石油社区分别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组织辖区夫妇讲述他们相濡以沫、携手一生的爱情故事,分享他们相互扶持、共同坚守的真挚情感。

  传统民俗新体验,传统文化润心田

  双龙湖街道蓬莱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体验传统民俗活动。活动一开始,工作人员首先讲述了“七夕”的渊源、传说、习俗、神话等,让群众了解七夕文化内涵。随后,还举办了折纸活动,让大家在活动中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折射出的浓郁的文化气息。

  洛碛镇砖房村邀请8对金婚夫妇参加2019年“我们的节日·爱在七夕”座谈会,普及传统民俗文化,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导广大群众认识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不断提升文明素养。

  龙山街道松石路社区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志愿者为参加活动的人员介绍了七夕节的文化习俗、经典诗文、民间故事、民间传说等,让大家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家庭观。

  特色活动面面观,传递满满正能量

  龙溪街道组织开展“忠贞和美爱在七夕”主题观影活动,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和人生观,促进居民家庭幸福和谐,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仙桃街道同盛路社区开展了以“爱情有点儿甜”为主题的活动,邀请30余名居民共同制作“爱心巧克力”,并为心中的他(她)写下了“悄悄话”表达爱意,祝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龙山街道龙脊新村社区邀请了辖区5对中老年模范夫妻以及25位青少年参加主题为“大手牵小手烘培爱的味道”制作饼干活动,把饼干制作成爱心、Love的形状,借此歌颂爱情的美好。

  龙塔街道龙头寺社区携手辖区物业,举办“亲爱的,我在你身边”线上投票活动,邀请辖区情侣发送照片到指定邮箱并配上最想给对方说的一句话,让小区居民一起见证幸福时刻,并投票选出三队最甜蜜情侣,鼓励大家勇敢说爱,宣扬积极正确的爱情观、家庭观。

  此外,龙塔街道紫园路社区组织居民制作丝网花、龙塔街道龙塔社区组织夫妻共跳交谊舞,以这种特别的方式欢度七夕。

  本组稿件和图片由本报记者及本报通讯员提供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