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生活
上厕所离不了手机?小心这些疾病找上你

  现在很多人去卫生间,第一个想到的问题可能就是带没带手机。一边上厕所一边看看电影,刷刷朋友圈,一蹲(坐)就是半个多小时,一些人甚至已经到了不看手机就便秘的程度。但要注意,卫生间可不是玩手机的好地方,待久了小心这些问题找上门。

  上厕所玩手机小心这些问题

  1.痔疮

  上厕所玩手机会延长排便时间,让排便者长期保持排便姿势,造成肛门充血。有研究证明,蹲坑超过3分钟就可以导致直肠静脉曲张淤血,诱发痔疮。此外,肛门充血还会误导神经系统,给中枢神经系统传递虚假的排便信号,使肛门长期感到坠胀,长期排便时间延长,还会造成直肠粘膜脱落等疾病。

  2.便秘

  导致便秘的原因,除了精细的粮食吃得太多,蔬菜水果摄入不足之外,蹲坑时间太长也是重要原因。很多人觉得上厕所是一种放松,其实不然。上厕所和做其他事情一样,想要把体内的垃圾快速排泄干净,最是需要集中注意力。

  正常情况下,如果人有便意,身体就会给大脑传输想要去洗手间的信号,随后身体做出反应,快速抵达洗手间,注意力集中用力,排便也会比较顺畅,但一旦刷上手机,被手机内容吸引后,人的部分便意会渐渐消除,如此一来,再拿着手机到卫生间,就会排便困难,造成心理性便秘。

  3.颈椎损伤、腰椎肩盘突出

  人在上厕所的时候身体会不自觉前倾,此时人体颈椎受到的压力将会更大,所以会导致颈椎前屈度发生一定的变化,容易引起颈椎间盘突出、颈椎不稳等症状。此外,蹲着上厕所时人体的腰椎缺乏足够的支撑,所以会让原有弧度发生一定的改变,腰椎间盘所受到的重力将会不断地增大,长此以往将会诱发腰椎间盘突出。

  4.头晕、记忆力下降

  一般喜欢在上厕所玩手机的人一蹲就是十几分钟或半小时,然后起身就会感到眼前发黑、头晕,这是由于蹲坑影响了身体的血液循环,下肢血管受到压迫,肢体供氧不足,出现麻木、循环受阻现象。这时不能突然起身,否则可能会昏过去。如果经常这样的话会对大脑造成一定的伤害,比如会导致记忆力下降、经常会出现头晕的症状。

  5.损伤眼睛,引发干眼症

  厕所里面的光线比较暗淡,最好不要看电子产品。如果长期在厕所里看手机会刺激眼睛,会让眼睛感到疲劳从而影响视力、眼部干涩从而导致眼花。而且如果经常看手机的话,眨眼次数会减少1/3,从而导致眼球表面更多泪液蒸发,使眼球缺乏滋润、极度干燥。而泪液蒸发是导致干眼症的主因之一,干眼症最终会导致永久性的眼损伤。

  6.感染细菌,引发炎症

  玩手机会延长如厕时间,卫生间滋生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长时间逗留对人体有害。严重的还会引发各种炎症。

  7.下肢静脉堵塞

  下蹲时,大腿跟小腿重叠,就会压迫到小腿的肌肉、血管,使血液流速减慢,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本来血液流动不畅,长时间压迫血管,就会导致静脉流速减缓,引起静脉产生血栓,容易造成血管堵塞,对健康不利。

  养成健康如厕好习惯

  1. 要控制饮食,营养均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菌类和豆制品之类的,这有利于肠道蠕动,胃部消化。尽量少吃或不吃油腻、干硬的食物。

  2. 要控制如厕时间,最好在5分钟之内解决。

  3.排便时要专心,不要看书看报或玩手机等。

  4.固定时间排便,有利于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此外,有便意时要及时如厕,不要强忍。(华龙网综合)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