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多方联动缓拥堵 成效显著引称赞——龙山街道旗山路缓堵工作小记

   旗山路缓堵工作收到明显成效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衣食住行是人的基本需求。现代人出行的方式更趋多样化。同城出行就包括自驾、打车、公交、轻轨等。对于现代人来说,自驾出行最闹心的莫过于堵车,尤其是早晚高峰时,短则十几分钟,长则一两个小时,对人的身心是极大的煎熬。

  如今,家住龙山街道新城丽都小区的党员胡荣华对于家门前的旗山路堵车一事仍旧记忆犹新。旗山路是该小区车辆出入的主要道路,但因为旁边的龙山大道(龙山立交与重庆市妇幼保健院路段)经常拥堵,主干道上一堵车,连带着旗山路也被堵死了。

  “多亏了社区党委及时帮我们反映,想办法解决问题,要不天天堵在家门口也太闹心了。”胡荣华说道。那这个困扰居民许久的拥堵问题是怎么解决的呢?日前,记者来到龙山街道旗山路社区,了解解决这个问题的来龙去脉……

  看病方便了,交通却拥堵了

  “这条路不是从一开始就堵车。”据家住健康家园小区的居民刘文芬回忆,堵车是从市妇幼保健院迁到新址后开始的。

  刘文芬已经在健康家园住了十多年了,只要天气好,她都会在小区门前坐上始发的124路到龙脊广场锻炼身体。原本坐车加上走路,刘文芬从家到龙脊广场的时间也就15分钟左右,可是从2017年市妇幼保健院搬来后,她发现,从家到龙脊广场必经的旗山路、龙山大道常常堵车,每次一堵车,短则十几分钟,长则将近一个多小时,十分影响日常生活。

  “这两年,我们社区接到不少群众反映市妇幼保健院附近的堵车问题,社区也针对堵车原因进行了一番调查。”说这话的是旗山路社区党委书记王安全。经过调查,王安全发现,之所以会发生拥堵,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市妇幼保健院建设时只规划了约700个停车位,而每天除了主城区,来自其他区县就医的患者也很多,停车位严重不足;二是医院车辆进出口均设置在面向龙山大道的主干道,一旦医院内部停车位全部停满,准备停车的车辆或聚集在龙山大道上等待,或随意停放在旁边的旗山路上;三是除了就医患者的车辆外,市妇幼保健院周边还有市生态环境局、龙山街道办事处等机关单位,周围上班族的车辆也多,一旦医院范围内车行不畅,周边就会迅速排起长队。

  “本来知道市妇幼保健医院要搬到这边,我们挺高兴,以后看病是很方便,没想到看病方便了,出行却困难了。”刘文芬告诉记者。

  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急

  群众的需求就是党委政府努力的方向。旗山路社区党委从接到群众反映市妇幼保健院周边拥堵问题后,就一直想办法来解决问题。

  “最开始,我们把问题反映到街道,通过街道协调交巡警在早高峰时现场指挥、协调限流,并对周边的乱停车进行处理,但后来发现,这个疏堵方式的效果并不是特别明显。”王安全告诉记者。后来,王安全又通过街道,通过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等多方渠道向上级反映,希望能够集各方之力,促使该区域交通拥堵问题彻底解决。

  去年8月以来,由龙山街道党工委牵头,邀请市妇幼保健院、区交巡警支队龙山大队负责人,会同旗山路社区党委、辖区居民代表一起,到拥堵现场查看情况,并召开党建联席会,就如何缓解旗山路交通拥堵问题展开讨论。后来,经过街道和相关部门协调,最终认为,“将旗山路由双行道改为单行道、形成循环”这一方式最为科学有效。

  “这个方案是个好方案,但涉及面比较广,不仅是医院内部有调整,周边的一些市政设施都要改变,而且相应的施工均要向相关部门报批,流程也比较长。”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安全印象很深刻。(下转第二版)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