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巡查第八组
督查渝北区意见反馈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郑和顺)8月15日下午,全市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巡查工作渝北区督查意见反馈会召开。市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巡查第八组组长梁震主持会议并反馈督查巡查情况。区委书记唐川作表态讲话。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8月12日至15日,市委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巡查第八组对渝北区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工作。督查期间,督查组通过听、看、查、访等方式,听取了我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查阅了各级会议记录(纪要)和问题整改、项目建设等有关文件资料,随机抽取大盛镇、大湾镇、茨竹镇等3个乡镇的8个村开展实地调查走访,实地核查扶贫项目16个,访谈区、镇两级干部16人,走访农户70户。

  梁震指出,渝北区在近几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政治站位高,工作责任实,工作亮点多,脱贫成效好,群众满意度高,充分体现了大城市对大农村的带动作用,发挥了工业反哺农业的优势,实现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为顺利迎接今年底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和明年国家普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在问题整改、“两不愁三保障”、“三落实”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工作,进一步改进作风,进一步落实责任,从而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走深走实。

  梁震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自觉的政治担当,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使命感,高标准落实好各项政策,高水平推动各项工作,确保能够高质量高水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一要凝聚共识,自加压力,坚决杜绝停一停、歇一歇思想,继续攻坚克难,尽锐出战,举一反三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统筹力度,对重点难点问题再进行一次排查,精准施策到户到人,点对点拿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确保户户过关。三要突出重点,更加关注问题较多的薄弱环节,不要平均用力,对一些做得不到位的细节问题要整改到位。四要切实关心一线扶贫干部的工作和生活,强化对扶贫工作的支持和保障。

  唐川代表区委、区政府对督查组来我区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表示感谢。他说,督查期间,督查组一行通过实地督导、开展约谈、查阅资料,帮助找问题、找短板,对渝北来说是一次大检阅、大促进、大提升。督查组反馈的意见,既实事求是地肯定了成绩,又客观公正地指出了问题,还提出了科学中肯的意见。渝北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全力落实,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唐川表示,我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强烈的担当扛起整改责任,以更有力的措施抓好问题整改,以更务实的作风推动持续攻坚,严肃认真对待每个问题,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做好督查巡查“后半篇文章”,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举一反三,对督查组反馈的每一条意见、每一个问题,分门别类建立整改台账,精准施策,标本兼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整改到位,以高质量整改推动高质量脱贫,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市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巡查第八组成员出席会议。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渝,副区长颜其勇,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