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绿色生活新时尚 垃圾分类我先行
“文明新生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

 

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趣味小游戏

本报记者 蒋婧 摄

  本报讯(记者 蒋婧)“垃圾可变宝,分类更环保。”8月17日,双凤桥街道青麓雅园小区内,随处可感受到浓厚的绿色环保气氛,原来,渝北区“文明新生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正在这里举办。活动中,来自渝北区“城市提升”“环保能手”“环保卫士”“好邻居”“爱心帮帮团”“环保—我是行动者”“洁小青”“绿色生活”等八支志愿服务队提供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引导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本次活动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城管局、团区委、双凤桥街道等单位共同举办。

  “大家知道每人每天平均产生多少垃圾吗?”“大家知道渝北每天产生多少垃圾吗?”活动中,渝北区“城市提升”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当起了宣讲员,向居民群众宣讲垃圾分类的意义、注意事项,向大家传授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和家庭厨余垃圾处理的小窍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

  同时,现场还设置了“变废为宝”“落叶贴画”“分类竞答”“趣味投递”“家庭小妙招”“创意手绘”等六个趣味小游戏展台。活动中,居民们积极参与将废旧物品制作成新物件、落叶作画、环保袋涂鸦、垃圾分类知识问答、利用厨余物制作环保酵素等各种垃圾分类小游戏,并根据成绩高低抽取小奖品,现场氛围热闹非常。

  在“招募宣传——人人都是志愿者”展台,志愿者向居民群众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环保手袋,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并邀请居民群众加入环保志愿者队伍,为营造生态环保的人居环境贡献力量。

  “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广泛招募志愿者,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讲宣传、培训指导、积分兑换等活动,推动垃圾分类走深走细走实。”据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渝北在4个示范街道47个社区设置了200余个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岗位,招募志愿者540余人,每天上岗4小时,4个示范街道已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分类投放参与率达70%以上,正确率达到90%以上,全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达30%以上,月均减量并资源化利用餐厨垃圾约5000吨、果蔬垃圾600余吨。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