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49个企业知名度高、科技含金量足、投资规模大的项目落户我区
助力渝北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行稳致远

 

  2019年渝北区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现场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渝北,正乘着智博会的东风,成为重庆投资兴业的热土。

  2019智博会即将开幕之际,8月25日,渝北区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举行2019年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集中签约49个项目,投资总额达587.4亿元。这批签约项目中,有重庆中关村协同创新中心、北斗星通智慧产业园、一铭软件全国研发总部等大数据智能化项目,也有重庆白俄罗斯风情小镇、省心宝全国总部、南京龙韵等高品质生活项目……这些项目落户渝北,将为渝北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再添新军、再加动力。

  此次集中签约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深度用力,涉及数字经济、智能制造、软件信息、文化旅游、商贸商务等多个领域,具有企业知名度高、科技含金量足、投资规模大、项目品质优等特点,与渝北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必将对渝北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乃至全市产业提升、增强发展活力起到重要作用。

  为经济赋能 大数据智能化项目加速云集

  当今世界已进入大数据智能化时代,如何适应产业变革趋势,走深走实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是渝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直以来,渝北区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软件与信息产业”等核心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完善产业生态,加速集聚一大批高质量、前沿性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水平。

  此次签约落户的重庆·中关村信息谷协同创新中心项目便是渝北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发展2.0版本的标志项目。被誉为“中国硅谷”的中关村科技园,是我国规模最大、最具竞争力的科技园区。此次合作,双方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共同打造重庆·中关村信息谷协同创新中心,按照“引高端、搭平台、促转化、聚产业、建氛围”的运营思路,充分发挥北京中关村及其遍布全球的创新平台优势,依托重庆·中关村协同创新中心,高效汇聚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高端创新资源,服务重庆市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搭建区域创新合作通道,助力重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是渝北正着力打造的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本次签约,渝北区一举揽获20个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项目,预计产值可达185.6亿元。其中,国内唯一可实现全球交付的IT服务与解决方案的企业——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将会同战略合作伙伴,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打造文思海辉软件交付基地、汇智学院及汇智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等,依托文思海辉平台服务和资源支撑,引导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落户数据谷,助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抢占西南乃至全国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高地。

  此外,国产软件领域领军企业,国务院首批国产软件应用试点唯一采用的国产操作系统品牌——“一铭软件”拟在渝北投资约5亿元建设全国研发总部,并以研发国产软件操作系统为核心,建设国内最具规模的国产操作系统研发中心,该中心将具备技术研发、市场运营、人才培养三大功能。

  黑芝麻是一家人工智能和机器视觉的核心算法公司,产品应用于智能驾驶与智能终端领域,目前已与博世、上汽、比亚迪、蔚来、小米、OPPO等长期合作,并获得君海创芯、上汽集团、SK中国、北极光等近亿美元B轮融资。黑芝麻拟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设立重庆研发中心,开展芯片及其产品研发业务,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智能制造项目在此次签约中特别抢眼。我国卫星导航产业首家上市公司——北斗星通将“升级”已建在临空前沿科技城的北斗星通智慧产业园,把公司旗下规模最大的汽车电子业务进行重组,成立北斗星通汽车智能网联板块总部项目。该项目主要利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集成技术,布局智能车机、T-Box/智能天线、液晶数字仪表、智能座舱等技术平台,项目达产后预期实现年产值38亿元、年税收1亿元以上。

  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拟在临空前沿科技城建设集智能制造、研发中试、展示交易和科技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综合体——联东U谷·重庆临空智能科技园项目,为渝北先进制造业注入新鲜血液,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

  从事微型超声影像软件研发和终端设备生产的朗昇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拟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建设超声视诊器产品的组装、销售及售后服务总部,并承担产品新算法及算法新品的开发、新探头的工艺设计、图像质量的全面优化、临床试验等研发工作。

  为生活添彩 高品质生活项目纷至沓来

  科技改变生活,智慧开启未来。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就是让人民生活更便捷、更丰富、更幸福,就是要让民众共享智能化成果。

  此次集中签约活动,渝北区呈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重庆白俄罗斯风情小镇。该项目是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深入贯彻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重庆倡议》,进一步加强中国重庆市和白俄罗斯明斯克州的友好往来、交流合作的重要成果,有利于增进重庆与明斯克州城市之间的友好关系,促进双方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进而丰富两地市民的文化旅游生活。

  该项目拟选址在兴隆镇,占地面积约1500亩,以白俄罗斯著名城堡、教堂等建筑物为功能蓝本和景观风貌样板,以商贸旅游、文化交流为核心,集贸易往来、休闲旅游、文化交流、生态宜居为一体,打造具有独特性及唯一性的白俄罗斯风情旅游目的地。

  新能源汽车是智能产业的重要领域。普基控股计划在渝北区建设多个新能源汽车集中式充换电站及重庆总部基地。项目将分三期实施,一期建设新能源汽车集中式充换电站、新能源汽车销售展示体验店和其他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服务等配套商业等;二期在渝北区选址建设三座新能源汽车集中式充换电站;三期开展新能源汽车车桩智慧网业务。

  作为全市的汽车制造基地,今后在渝北买车、充电及维保将更加方便。一方面,中泰基业领渝国际汽车广场落户渝北,将建设高端汽车展销维保中心;南京龙韵智能科技公司拟在渝北投资打造集新能源整车设计开发、新能源核心部件开发及生产于一体的高科技研发型总部。另一方面,中国汽车渠道下沉的引领者重庆省心宝科技有限公司,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建设全国总部,打造集新车免费交易、省心物流、车大神Cloud云智能SaaS系统、本地汽车网、DCM数智化解决方案等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汽车经销商服务平台及研发中心,全力冲击成为中国第一支新车B2B独角兽。

  生活服务O2O开放平台“58到家”也来渝北了,重庆市民未来生活将更加舒心。在渝北打造58到家西南总部基地,布局家政服务大数据平台、安全信用平台、人才基地及培训中心等核心业务。此外,市民“坐月子”将有更优选择——广州中研医疗投资有限公司拟联合上海天亿集团,在位于渝北区冉家坝的华融健康智谷,打造约5400平方米的重庆未来妇产医院,开办“月子会所”及从事子宫肌瘤治疗。

  今后,重庆市民买进口水果也将更加便宜。金果源(香港)实业有限公司,是金果源集团旗下中国金果源进出口(泰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开拓国际水果市场和投资中国内地重点项目。该公司选址空港工业园区,将打造集水果科学研究、品牌孵化、果品检测、精细加工、中央厨房、智慧交易、现代物流为一体的中国西部水果智慧产业园及西部结算平台。

  另外,光证中丽捷立公司计划在渝北中央公园片区投资约20亿元,建设一个国际标准五星级的国际会议中心,计划配套约1500间各类型客房及2万平方米会议中心。

  本次签约还集聚了一批创新型金融项目,让渝北经济发展的含“金”量越来越高。宁波虹石静远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在渝北区发起静远壹叁基金,重庆盈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拟在渝北区发起铭云基金,主要投向大数据、5G核心产业链及场景应用、健康医疗领域、先进制造领域等领域。

  这些项目的签约入驻,将丰富渝北商业商务形态,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为市民创造高品质生活。

  为发展助力 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行稳致远

  49个项目缘何看好渝北、落户渝北?这是一道“多项选择题”,答案是渝北具有前瞻性的产业发展定位和战略,还有渝北的“N个优势”——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

  “渝北区是首批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和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承载地,中关村在这里设立协同创新合作的窗口,象征意义和现实意义巨大。”中关村信息谷公司总经理石七林告诉记者:“中关村已形成国内最大、最有实力的智能科技创新集群,企业和专利申请数均位列全国第一,我们将有效利用中关村国际国内创新网络体系,助推渝北区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及创新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创新高地,打造京渝协同创新交流平台与展示窗口,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在这里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

  “两江环带,三山列屏,渝北是一方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也是四通八达、商贾云集的宝地,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我们选择渝北的重要原因,我们高度认同渝北区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的战略。”北斗星通公司副总裁徐林浩表示,北斗星通与渝北区结缘已久,正是因为彼此的信任与认同,才促成了此次北斗星通汽车智能网联板块业务总部公司在渝北的投资落地。

  “我们选择在渝北区投资设立中外合资项目公司,作为开拓整个亚太区域市场的落脚点,一方面因为重庆是西部唯一直辖市,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联结点及内陆开放高地,我们希望通过重庆这个纽带辐射中国乃至整个亚太地区。另一方面,渝北区是重庆内陆开放的空中门户,也是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重要承载地,能够为我们全国总部‘立足渝北往外走’创造良好条件。”德国GERUM公司副总裁孔文表示,GERUM公司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全能型水处理设备综合服务商,公司产品设备遍及全球65个国家。“希望项目落户渝北后,以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态势向重庆、向中国、向亚太地区国家发展。”孔文说。

  临空区位是渝北的优势,临空经济是渝北的特色。本次签约,华夏航空公司拟在现有基地建设基础上,打造华夏航空飞机维修基地,提供机身大修、飞机改装、飞机检测、飞机拆解、飞机翻新、内部装修等服务,弥补重庆在民航大修板块的行业空白,完善江北国际机场在航空维修方面的功能配套。

  中外客商对渝北的看好,促成了数十个项目落户。在集中签约活动中,客商们纷纷为渝北浓厚的创新氛围和良好的营商环境点赞。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今年以来,渝北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于努力成为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的“重要支柱”,努力成为重庆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的“枢纽门户”,努力成为重庆在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生态样板”,推动经济社会保持稳定健康发展。

  渝北聚焦高质量、突出智能化、打好开放牌,提出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培育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集群、打造千亿级两江国际商务中心、打造千亿级现代消费走廊、打造千亿级航空物流园“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任务,以增强渝北区的综合实力和支撑服务能力。随着这批项目的相继落地建设、投产达产,将为“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注入强劲的活力,为市民创造高品质生活。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