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我区各界人士热议——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郑和顺)8月26—29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重庆国博中心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发来的贺信,在我区各界持续引发热议。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智博会发来贺信,为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要借助智博会这一重要平台,充分展示“智慧”渝北形象,集聚“智能”渝北力量,加快打造智能终端、软件和信息服务等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实干实绩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重庆发展的殷切期望和对智能产业的高度重视,极大地鼓舞了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区大数据发展局局长代建军表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抓住智博会在渝北举办的契机,充分吸纳各位院士、专家在智能化应用和高品质生活高峰论坛的精彩观点,加快促进渝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建成智慧交通、智慧城管等一批智慧化应用,不断提高行政服务、管理的效率,为人民群众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战略的引领下,渝北结合自身实际打造‘芯屏器核网’产业链,区内众多企业加快智能化转型升级,取得了较好成效。”区经信委主任曾德明说,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规划,着力壮大智能产业,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注入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深刻阐释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重大意义,让我们干劲倍增。”区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唐贤源说,当前,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和管理深度融合,让城市治理更现代、运行更智慧、发展更安全、生活更美好。将统筹抓好“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按照“机具先进美观、部件智能监测、队伍在线管理、案件高效处置”的要求,加快推进“数字城管”建设,推动智能设备在城市管理领域的应用,让城市管理“耳聪目明”。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更加坚定了我们推动‘智慧治水’的信心和决心。”区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庆文表示,“智慧城市”建设离不开“智慧水利”。随着5G时代的到来,需要推动传统水利向智能化、精细化管理的智慧水利转型。渝北目前已在全市率先搭建了以“智慧河长”为核心模块的智慧治水系统,实现了对水环境远程实时监控。接下来,区水利局将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为管水治水兴水“赋能”,建设好“渝北智慧水利”平台,全面提升新时代水治理体系和水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总书记的贺信为我们发展智能产业和抓好精准招商指明了方向。”区临空办主任刘雪梅说,渝北区一直重视数字经济产业、大数据、智能制造等产业项目招商,今年1月、5月、8月组织的3次集中签约活动,累计签约项目103个,其中,大数据智能化及智能制造项目48个,合同投资586亿元。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聚焦高质量、突出智能化、打好开放牌,聚焦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开展专业招商、精准招商;同时,努力营造“招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以健全的法制环境、开放的政策环境、诚信的人文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环境,诚迎四方宾朋、广纳八方客商。

    仙桃数据谷公司董事长汪小平表示,仙桃数据谷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导,以打造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业生态谷、中新示范项目合作信息通信领域示范点、千亿级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集群为目标,持续发力大数据、集成电路设计、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智能化关键领域技术,持续推动“1+3+5+10+N”创新生态圈蓬勃发展,从产业培育、研发创新、人才集聚等方面打造产业生态链,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开拓智能时代“新蓝海”,形成独有的“仙桃效应”。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董事长唐利表示,创新经济走廊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持续发力。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此次智博会为契机,以打造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基地为目标,依托OPPO、传音、深科技、中光电等骨干项目的强势引领,着力引进智能制造、智能终端、消费电子等前沿科技产业,加速集聚大批上下游项目,加快打造智能终端千亿级产业集群。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