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汽车自燃很危险 日常预防很重要!

8月20日上午,渝北区回兴街道一加油站内发生惊险一幕,一辆刚刚加完油缓缓驶离的长安车,底盘突然窜起火花,短短几秒间,火势迅速从车底蔓延至整个车身,情急之下驾驶员迅速从副驾驶窗户逃出。当时正值加油高峰期,加油站内有近二十辆车正在排队加油,加上高温天气,火势一旦蔓延,情况十分危险。幸运的是,加油站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意识较强,见此情况迅速行动,一边拨打119消防救援电话,一边利用灭火器对起火车辆进行处置,成功将明火控制住。

根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公布可查数据显示,交通工具火灾占到全国共接报火灾数的10.5%,持续的高温天气更是汽车自燃的高发季节,面对如此安全隐患,有车一族应该做如何应对呢?其实车辆自燃一般不外乎电路老化、不正确的改造电路、长期不清理发动机、油路泄漏、静电导致起火、吸烟、停车不当、车上放置打火机、香水等易燃易爆物品这八种原因,只要对症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就可以避免车辆自燃现象的发生。

如何预防汽车自燃?

一、勤检查电路、油路:线路在使用三四年后会出现胶皮老化、电线电阻增大而发热的现象,容易短路。

二、不私自改装车辆。

三、注意危险物品(尤其是高温天气):打火机、空气清新剂、真空铝罐包装的化妆品、香水、摩丝等受热容易膨胀爆炸,最好不要放在车内。

四、提前判断:汽车自燃之前一般会有焦糊味儿,或者有蓝色或黑色烟雾冒出,如果发现这种异常,应马上停车,关闭电源。

五、常备车载灭火器。

消防提醒:其实汽车自燃会有一些前兆,例如汽油消耗突然增大,行驶过程中车有明显抖动,另外还有气味和黑烟的产生,如遇上述情况,请马上靠边熄火。此外汽车燃烧3分钟内为火灾的初起阶段,一般火势不会太大,在火势可控的情况下可用灭火器进行灭火,如果3分钟以上都没能有效灭火,那么此时汽车应该已经是周身起火,凭一己之力已经难挽局面,要赶紧离开并报火警,及时疏散乘客和围观群众,避免造成伤害。因此,再次提醒大家,车内一定要配备灭火器,以备不时之需!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