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秋老虎”时节 消防安全莫大意

立秋已过,可天气依旧炎热,“秋老虎”发威不可小觑。渝北消防在此提醒大家,天气炎热,日常生活用电量变大,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加强火灾防控,要时刻警惕以下10种常见的火灾:

电气火灾:高温天气,空调、冰箱、冰柜等用电设备大量增加,电气设备线路超负荷运转,电源绝缘皮损坏造成短路打火,或电器的电动机进水受潮,使绝缘强度降低,发生短路烧毁电机着火等。

汽车火灾:有些汽车使用时间过长,电源线路老化易发生短路,有的汽车超负荷装载,造成发动机温度升高,再加上天气炎热,发动机通风设备不好,从而引起汽车自燃。除此之外还在车内放置香水、空气清新剂、老花镜、打火机等物品,引发火灾。

施工现场火灾:对施工现场的氧气瓶、乙炔瓶、防火材料、油漆稀料等易燃易爆物品管理不严,直接放在高温下暴晒,未采取有效的遮挡措施,没有设置在通风、阴凉地点保存,这样很容易发生火灾事故。

危化品火灾:高温天气,地面气温有时高达40℃以上,在这样炎热的气温条件下,化学危险物品在生产、运输、储存过程中稍有疏忽就会酿成火灾,所以,一定要谨慎保管、使用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

物质自燃火灾:稻草、煤堆、棉垛还有油质纤维、废旧塑料、硝酸铵化肥、鱼粉等自然物等,这些物质储存时,如果堆积时间过长,通风不好,自身就会发生变化产生热,温度逐渐升高。忌水性物质有生石灰,无水氧化铝,过氧化碱,氯磺酸等,这些物质遇到水或空气中的潮气后就会释放出大量可燃气体,并与空气混合成爆炸性混合物。

液化石油气火灾:使用液化石油气的单位和居民不要把气罐放在太阳下暴晒,应放置在阴凉干燥处保存使用。使用时,一定记得先点火、后开气。运输液化石油气瓶,不得与其它物品混装,必须固定位置,以防因气瓶撞击引发爆炸与火灾。

电瓶车火灾:随着电瓶车的普及,电瓶车充电引发火灾不在少数,有些用户私拉乱接电线,不按要求使用插线板,违规充电引发火灾。

违规动火作业火灾:气温较高,挥发性易燃易爆物品(如汽油、酒精等)挥发速度加快,在储存和使用这些物品的场所,一定要严格遵守用火用电制度,以防酿成灾祸。

小孩贪玩引发火灾:孩子们好奇心非常强,总想对未知的事物弄个究竟,孩子们经常会邀约同学、邻居几人在一起,探究一些诸如面粉爆炸,酒精燃烧,烟花燃放,孔明灯许愿等实验,由于没有专业人士指导造成局面失控引发火灾与伤害。

常识缺乏引发火灾:将放大镜、老花镜、球形玻璃体放置在窗台,形成聚光点,点燃可燃物引发火灾。使用蚊香、灭蚊器、花露水等防蚊药剂,不按要求操作引发火灾。雷电天气不做好防雷措施,不及时关掉电器开关等引发火灾。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