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机构改革深一步 生态环保好一片
——区生态环境局推进机构改革工作成绩掠影

  今年的1月14日,对于渝北生态环境事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当天上午,渝北区生态环境局正式挂牌,这标志着渝北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开启了新征程、迈出了新步伐,为全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保证。

  按照《重庆渝北区机构改革方案》要求,渝北区组建区生态环境局,将区环境保护局的职责,以及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区水利局的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区国土资源分局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区农业委员会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等整合,组建区生态环境局,作为区政府工作部门,实行以市生态环境局为主的双重管理体制。

  如今,转眼已过去了半年多时间,机构改革后的生态环境局到底发生了哪些“化学变化”,他们又是如何守护渝北的碧水蓝天?

  跟着记者一起去看看吧!

  新机构“满月”即迎“大考”

  2月15日,恰逢新成立的渝北区生态环境局“满月”的日子。也是在这一天,这个机构接到了第一项由国家下发的“考题”。

  当天,生态环境部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暨试点工作在重庆启动。根据生态环境部制订的《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试点工作方案》,江苏省泰州市和重庆市渝北区被确定为试点城市。

  万事开头难。这句话用在这个时间段的渝北区生态环境局十分贴切。一方面是,改革后的新机构,人员和相关职能职责有所调整,需要时间适应;另一方面,作为全国试点城市,面对长江入河口排查这项任务,不仅没有经验可借鉴,还要为全国其他地方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面对挑战,渝北区生态环境局并没有退缩。

  为了保证调查样本准确,新成立的渝北区生态环境局在国家规定的外延2公里的要求基础上再拓宽3公里排查范围。“当然,5公里只是一个概数,最终还是要根据排查情况来确定。”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应急大队队长王聪表示,在排查中,他们从产业布局、排污特征等实际情况出发,如果排查沿岸无排污口或污染企业,那么只外延5公里,如果排污口较多或5公里外有工业园区,那么就必须做适当延伸。

  为了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完成,区生态环境局使用了无人机、无人船、管道机器人等先进装备,形成了“海、陆、空”立体排查体系。最终,对于长18.1公里,宽约5公里,共9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排污口排查,区生态环境局仅仅用了7天就全部完成,其中,航拍3天,人工排查核实4天。

  高效率的排查为接下来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监测、溯源工作节约了时间,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全区确定的长江、嘉陵江入河排(污)口共计102个,现已全部完成了监测和溯源工作,出动执法、监测等人员400余人次。“接下来,我们将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市生态环境局有关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工作进度安排,边实施、边总结、边完善,深入分析总结渝北区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监测溯源工作中的经验、难点和不足,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工作程序和技术规范,为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工作起到示范作用。”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段成海表示。

  职责细分持续压实责任

  生活在渝北,市民都有一项“隐形福利”,那就是常年可见蓝天白云,可享受到优良的空气。据生态环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我区累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05天,同比增加12天,优良天数位列主城区第一。

  优良天数增加的背后,是渝北区生态环境局不断细化防污职能职责,压实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的结果。据介绍,机构改革后,该局将原来的污染防治科控制室按照防治对象,细分为大气环境科、土壤生态环境科、水生态环境科,并配齐每个科室工作人员。

  “拆分以后,每个科室的工作人员就可以更加专注于这一个领域内的污染防治控制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段成海解释说。

  诚如段成海所言,机构改革以后,各个科室职能职责更加明确,工作开展起来也更加有的放矢。以大气环境科为例,划分到新的科室后,工作人员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各项重点工作:切实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大气污染的监管,认真抓好运输车辆的日常管理,有序实施机动车尾气污染检测工作,加大对“冒黑烟”、渣土车、载货车、农用车等车辆在城区的禁、限行执法检查力度,坚决落实限行禁行措施;开展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不断加强城市扬尘污染综合控制,对各园区、重点区域增加明查暗访次数,对扬尘投诉案件及时通报、及时交办、限期整改;不断强化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快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工作,完善烧结砖瓦窑整治工作;根据《渝北区2019年餐饮业油烟污染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入推进餐饮油烟污染整治,逐步实现餐饮油烟达标排放,遏制餐饮投诉多发态势,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随着这一项项工作措施的落实,渝北的空气质量不断改善,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升。

  提升专业素养打造过硬队伍

  8月22日,在区生态环境局水污染防治科办公室,记者见到工作人员胡嘉文正在和同事一起讨论排污口设置管理相关问题。

  “胡老师是今年才到我们单位的,他对这一块的工作十分熟悉,有了他,我们在开展排污口设置管理工作上,简直是如虎添翼。”一名同事这样说道。

  胡嘉文原来在区水利局工作,因为机构改革,原水利局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划入了区生态环境局,他也和其他4名同事来到区生态环境局工作。“前不久,我们还去部里进行了专业学习,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和市里统一部署,适时启动环评、入河排污口审查并排审批,从而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的效率。”一说起业务工作,胡嘉文侃侃而谈。

  在抓专业人员引进的同时,区生态环境局也没有放松对原有队伍的业务提升。为了适应机构改革的新职能,区生态环境局深入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

  活动中,通过学习培训、加强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联动、加强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管、参加市环境执法大练兵系列活动、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等措施,切实提高了执法人员的生态环境执法水平。今年上半年,全区开展各类污染源现场检查1000余次,立案处罚39件,处罚金额156.8万元;参加全市大练兵演讲比赛获得一等奖。

  随着渝北区环保队伍水平不断提升,各项生态环保工作也有声有色地开展着:启动双龙湖、龙舌湖、晚晴园、木鱼石水库4个湖库水生态修复工作,截至今年6月,龙舌湖、晚晴园、木鱼石水库等3个湖库水生态修复效果已初见成效,水体透明度已达1.5米以上,沉水植被逐渐生长,水下生态系统基本稳定;牵头区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将中央、国家、市级反馈的、交办的各类生态环境问题以及我区自查问题梳理完善成“一张表”式问题整改清单,统筹推进问题整改落实,环保督察整改按进度全面完成;持续实施生态细胞创建工作,完成了大盛镇顺龙村、隆盛村、大湾镇三沟村、统景镇远景村等4个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的区级验收工作……

  改变还在继续。相信,随着机构改革的深入推进,未来的渝北区生态环境局一定还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全区的生态环境也将变得更好。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