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我区在全市率先建立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协同工作机制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丁涵)8月21日,在区委政法委的统筹下,由区检察院牵头推动,联合区公安分局、区教委、区民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团区委、区妇联等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共同参与制定了《渝北区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协同工作办法》。据悉,这是重庆市首个关于未成年人临界预防的工作机制。

  据了解,渝北区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协调工作机制,是针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具有违法犯罪行为的未成年人开展犯罪预防和帮扶教育的特殊工作机制。该工作机制建立了“三维模式”,即社区干部或网格员跟踪帮教、各职能部门依据职能介入帮教以及心理咨询机构、社会工作组织、志愿者组织等专业力量、社会力量参与帮教,动员全社会力量关心帮助未成年人;实施“分级处遇”,即针对特别关注、重点关注、普通关注三个类别,根据被帮教对象的不同情况开展帮教。

  “我们将依据被帮教对象的实际情况,通过分类教育、个别指导、情感沟通、行为矫治、法理并重的方式开展教育帮教工作。促进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涉案未成年人得到及时有效的教育帮扶,有效解决此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引发的社会问题。”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渝北区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协同工作机制的建立,有助于进一步规范、细化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涉案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形成家庭、学校、社会、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合力和联动效应,建设和完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工作体系。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