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西南政法大学政管学院志愿者赴巫溪县支教
为偏远地区的学生送去知识和陪伴

 

  志愿者开展支教活动 本报记者 蒋婧 提供

  本报讯(记者蒋婧)近日,西南政法大学政管学院“为爱前行”社会实践团的11名成员,前往巫溪县古路镇古路村、白马村,开展了为期16天的2019年暑期巫溪支教活动。

  记者了解到,活动伊始,古路村、白马村两个支教点共有94名学生报名,年级分布涵盖了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一年级。面对年龄跨度大、教室拥挤、教学设施不全等情况,当地政府和支教团克服实际困难,在短时间内确保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高度认可,活动开展第三天,报名学生人数扩至147名。

  在课程设置上,支教团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安排,开设了暑期作业辅导和课外兴趣拓展等课程。在兴趣拓展课程方面,志愿者注重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和孩子道德品质培养。在暑期作业辅导方面,志愿者侧重于学习方法的传授和学习思维的训练。针对中高班的学生,志愿者利用一道道例题分析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方式,帮助学生提高学习质量。

  在支教点,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向孩子们介绍了汉武帝治国理念,讲授了儒家仁义礼智信相关思想并和孩子们一起鉴赏近代诗歌。中国传统建筑课让孩子们感叹古人的勤劳智慧,趣味体育课让孩子们在操场上快乐奔跑、增进了同学情,并在课间教大家学习眼保健操,不仅从思想上熏陶学生,更从身体健康的角度出发关爱学生。支教中,志愿者们还组织学生们学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观看《辉煌中国》《大国崛起》等纪录片,培养孩子们热爱祖国的品质。“活动第一天结束后,我的孙子回家特别开心,说跟小老师相处得很愉快,学到了许多新知识。”在支教活动中,一位老爷爷送自己的孙子来上课,对志愿者们表达了谢意。

  支教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不仅让偏远地区的学生们度过了一个愉快而又有意义的暑假,也增强了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和吃苦耐劳精神,体会到身为志愿者的意义和责任,向社会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乐于奉献的一面。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