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让生态文明思想入耳入脑入心 ——我区加强环保宣传工作侧记

  在渝北,你处处可以听到环保宣传活动传出的好声音。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工作,更是社会大众的责任和义务。为了把生态文明思想植入群众心中,今年来,我区以活动为载体,开展了各种丰富多彩的环保宣传工作。

  依托各种节点 开展主题宣传

  你知道大气臭氧污染一般发生在哪个季节?你知道形成酸雨的主要成分来源于什么?你知道低碳出行的方式有哪些?

  如果你能回答以上问题,如果你恰好6月4日正在晚晴园参加渝北区举办的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那么恭喜你,你不仅是一名名副其实的环保达人,还能因此获得渝北区生态环境局准备的低碳奖品哦。

  原来,今年区生态环境局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加大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宣传力度,积极组织开展“六五”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

  活动中,主办方通过现场设置“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谜语森林,让市民通过猜谜语,关注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并呼吁每个人从身边做起,关注支持环保,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将渝北建设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没想到,答对环保知识题也能兑换奖品!”来自两路街道义学路社区的居民陈为碧一边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奖品,一边说。

  这样的活动其实还有很多。今年,我区在“5·22”生物多样性日、“6·5”环境日、“双月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等重要节点,联合全区镇、街、社区、农村、机关、企业、学校、工地、景区、商业网点等开展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我是行动者”系列主题宣传活动100余场次;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市里开展的各类活动,我区环保志愿者王晓强、龙山街道城建科主任邓宗分别荣获全市“最美环保志愿者”和“最美基层环保人”称号;开展了环保设施双月向公众开放活动,通过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文艺演出进社区和学校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激发了广大市民参与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热情。

  强化文化传播引导公众参与

  今年6月10日,在双凤桥街道宏锦路社区的龙凤小区门口,一片欢歌笑语。当日,由区生态环境局、双凤桥街道共同主办的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主题活动走进宏锦路社区,以歌舞的形式,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知识。

  在活动中,我区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用歌舞、小品、诗朗诵等表演形式,为辖区居民送去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并在演出中间穿插热爱地球、垃圾分类等生态环保知识宣传,让群众在观看演出的同时,也能增长见识。其中,舞蹈《幸福赞歌》、乐器合奏《赛马》、小品《我是环保志愿者》等节目,让台下群众连连称赞。“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形式,让群众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刘菊芳表示。

  为了引导更多群众参与,我区印发了《重庆市渝北区环保“五大行动”和国家生态区建设宣传工作方案》,将“十进”任务落实到各个责任单位,各责任单位也制定了相应的实施细则,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十进”宣传活动;制作各类宣传牌、标识,在学校、工地、机关、酒店、医院、社区、家庭、交通、企业、商场开展大范围的宣传活动,确保全区“十进”单位有两种以上的固定宣传品。上半年,全区共开展类似活动100余次,发放资料5万余份,“十进”宣传覆盖率100%,并开展了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成功创建2个区级绿色学校、1个区级绿色小区。

  注重教育渗透提升环保素养

  为培养辖区未成年人从小树立环保意识,呼吁广大居民关爱我们的地球、关爱共同的家园,4月22日,龙山街道松石路社区在点点幼儿园开展了“保护地球,从垃圾分类减量做起”——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

  在活动中,环保志愿者首先给小朋友们介绍了“世界地球日”的来历,接着讲解了有关垃圾分类的一些知识,重点讲了哪些垃圾属于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同时,环保志愿者还用一次性餐具、废纸、废旧电池等实物,形象地教小朋友们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环保志愿者与小朋友们积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小朋友乐乐说,“我以后一定乖乖吃饭,再也不浪费粮食了。”活动结束时,环保志愿者向大家发出倡议:请减少使用一次性物品、不要浪费粮食,爱护环境、从我做起,共同为环保出力。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不仅引导小朋友们以主人翁的责任感爱护家园,也让环保意识在他们的心中发芽,成为他们的自觉行为。

  为了把生态环保的理念植入孩子的心中,今年,我区不断强化学校环境教育,在各学校通过生态文明知识竞赛、环保征文、环保主题班会等方式开展各类环保体验活动,开展了全区中小学生环保征文比赛;将生态文明教育和环保法律法规纳入了辖区内社区市民学校活动内容,年初给全区所有镇街下发市民学校开展环保课的考核内容,要求每个街道必须做到有方案、有内容、有活动。上半年,各街道、镇均在辖区内的市民学校开展了1次以上的环保课活动。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