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华夏航空飞机维修基地:驱动渝北航空产业加速“起飞”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在今年智博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渝北区现场签约7个重大项目,总合同投资额240亿元,项目数量、合同投资总额均位列全市前列。其中,渝北区政府与华夏航空正式签署《华夏航空飞机维修基地投资协议》——华夏航空独立的航空维修公司正式签约落户我区,将提供机身大修、飞机改装、飞机检测、飞机拆解、飞机翻新、内部装修等服务。

  江北国际机场作为国际枢纽机场,现有基地航空公司7家,在渝运行航空公司超过30家,但至今尚无大型、独立的维修公司,无法为各航空公司提供全面的维修保障服务,也无法为国际枢纽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投建飞机维修基地,不仅可解决华夏航空自身运营保障的维修需求,亦可增强江北国际机场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竞争力,弥补重庆在民航大修板块的行业空白。”签约活动后,华夏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李三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为机场、航空公司提供“一站式”维修服务,切实保障航空公司飞得起、飞得高,促进行业安全,解决行业“难点”。同时,项目建成后将使重庆成为拥有大型维修(MRO)企业的城市,促进重庆航空产业综合发展,促进重庆市、渝北区产业提档升级。

  记者了解到,华夏航空飞机维修基地将为国内外用户提供以下服务:机身大修、飞机改装、飞机检测、飞机拆解、飞机翻新、喷漆、内部装修;飞机部附件与零部件的修理修配;飞机维修工具、设备、器材的设计、加工、研发制造,工具设备租赁及自制专用工具设备销售;公务机托管、机队技术管理(FTM)、航材技术管理(ITM)、航线维修维护、地面过站服务、飞机维修技术咨询、飞机维修技术培训,以及航材销售、航材仓储、航材进出口等航空全产业链服务。

  此外,华夏航空正在推进美国联邦航空局(简称:FAA)适航维修资质(国际通用维修资质)申请工作。该资质的获得将使华夏航空成为重庆地区第一家打入国际主流民用航空维修市场的企业,将填补重庆地区无国际主流民用航空维修产业链的空白,为国际航班在重庆地区的紧急支援提供本土保障。

  “华夏航空在我区成立独立飞机维修公司,对我区加快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区临空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未来10年内,该项目将提供中高端就业岗位达5000余个,并带动航空产业上下游发展,驱动我区临空经济加速“起飞”。

  据悉,华夏航空成立于2006年,是中国支线航空商业模式的引领者和主要践行者,是目前中国唯一长期专注于支线的独立航空公司。该公司在飞航线148条,国内航线144条,通航城市115个,国际支线航线4条,国际航点城市3个,公司独飞航线136条,占公司航线比例达92%,公司支线航点占全部国内支线机场比例达43%。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