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渝北各镇街、村(社区)建起退役军人服务站
“老兵之家”温暖退役老兵

 

  双凤桥街道凤鸣路社区的“老兵之家”

  本报记者 兰卓 供图

  “我们社区有两个德高望重的老兵,一个是82岁的赵和森,另一个是84岁的马长纯,他们都居住在金玉满堂小区,经常参加‘老兵之家’的活动,热心参与街道和社区的事务。”近日,在龙塔街道老兵活动中心,龙塔街道紫福路社区党委书记张丽萍说。

  “无论儿子儿媳怎么挽留,我依然选择回到中国。”马长纯告诉记者,“儿子儿媳在澳大利亚,但我热爱自己的祖国,执意回到了渝北,这里有一个‘老兵之家’,我们老兵在这里享受到了贴心温暖的服务。”

  “铮铮铁骨的老兵,也需要关怀和照顾。为了让退役军人在政治上有尊严、生活上有保障、精神上有寄托、发展上有底气,我们打造了一个个‘老兵之家’,既是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务实举措,也是解决退役军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有效途径。”据渝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有4万多名渝北籍退役军人,各镇街、村(社区)都已建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并打造了一批基层“老兵之家”,这是老兵们的精神家园,更是红色基因的传承基地。

  老兵有了属于“自己的家”

  双凤桥街道凤鸣路社区“老兵之家”是渝北区首个退役军人服务示范点。“这是渝北区建设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站的一个缩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这个“老兵之家”占地900余平方米,环境优美,赏心悦目,集运动与休闲为一体。户内约200平方米,有多功能会议室、交流接待室、文化活动室、军人荣誉室、服务站办公室以及接待大厅等功能布局。室外有乒乓球台、休闲椅等供老兵们锻炼休闲娱乐的设施。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街道以14个村居为服务站点,为辖区1536名退役军人提供全方位服务,各服务站都实现了“三统一”和“七有”。“三统一”即统一机构设置、统一窗口标识、统一服务规范,“七有”即有组织机构、有工作力量、有服务场所、有经费保障、有制度流程、有工作台账、有军旅氛围。

记者在凤鸣路社区“老兵之家”会议室看到,柜子里陈列了部分退役军人荣获的军功章及证书。“今后,我们将更多地收集老兵们的军功章和证书,以展示他们的风采。”凤鸣路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范静说。

范静说,交流接待室主要用于老兵们的交心谈心,在他们有困难、有想法、有收获的时候,可以与大家一起诉说、分享。今年8月22日,“最美退役军人”谢彬蓉来到凤鸣路社区“老兵之家”与大家交流,谢彬蓉常年义务在凉山支教的先进事迹感染了现场的居民和老兵,他们成为了忠实粉丝。“这还是老兵们展示才艺的地方,在这里,老兵们可以练书法、作画等。二楼还有健身康复室、棋艺室、电子阅览室等,对老兵们全天开放,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谢彬蓉说。

龙塔街道老兵活动中心是在原街道文化中心的基础上提档升级打造而成,面积2500平方米,曾为国家一级文化站。现设有展厅、排练厅、书画室、戏剧曲艺室、健身房、渝北区文化馆图书馆龙塔分馆、渝北党史书屋等13个功能室。该活动中心已成为退役老兵学习、交流、休闲、锻炼的好场所。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看着鲜红的“老兵之家”几个大字,老兵马长纯激动万分:“街道及时落实退役军人各项优抚安置帮扶政策,想方设法帮我们排忧解难,作为一名老兵,即使脱下军装,也要争当‘最可爱的人’,更加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

上门为老兵提供温馨服务

“各镇街、村(社区)的退役军人服务站都有明确的工作流程和工作职责,通过网格化管理为老兵们提供全面服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赵和森退役前是副军级军官。他告诉记者,在“老兵之家”感觉很温馨,退役军人服务站对我们老兵生活上的关心很温暖,“说明党和政府特别牵挂我们、关心我们”。

“社区有赵和森、马长纯这样的老兵,是我们的福气。”张丽萍说,“这些老兵大多年迈体弱,我们将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定期进行走访慰问,年纪较大不便来这里参加活动的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就提供上门服务。”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有4万多名退役军人,各镇街、村(社区)的退役军人服务站都有一本辖区内退役军人管理服务账,登记详尽,条目清晰。每逢春节、“五一”、“七一”、“八一”等节日,各服务站都会组织复退军人座谈,联络感情,了解他们的需求,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有困难的复退军人家庭提供帮扶,为就业困难的退役军人联系工作,老兵们对服务站有了归属感。

“他们可没少花心思,逢年过节与我们一起包粽子、包饺子、煮元宵,有时身体不好参加不了活动,还给我们送到家里来。事儿不大,情可重,咱当兵时没想着要回报,可这份鱼水情得领!”赵和森说。

“关爱退役军人不漏一人,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各镇街、村(社区)退役军人务站广泛开展以送温暖、送健康、送光荣、送乡情、送祝福、送法律、送岗位、送技能、送项目、送政策等“十送”为主要内容的拥军优属活动,解决了退役军人的后顾之忧。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