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强化安全检查,筑牢安全防线
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欧云霄 通讯员 段淑娟 苏兴娅 唐英瑞 冯静)安全生产重于泰山。近段时间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安全检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宝圣湖街道:

  建立校园交通安全劝导队

  日前,宝圣湖街道建立校园交通安全劝导队,进一步助推辖区中小学校履行交通安全主体责任,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据了解,劝导队每天在学生上学放学时段都会在校门口观察了解学生乘坐车辆情况,劝阻学生不乘坐无牌车、超员车、拼装车、三轮车、摩托车等违规车辆,并配合当地公安交管部门维持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同时,做好学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在上放学时间段播放交通安全提示警示音视频,维护更新交通安全宣传内容,每月全覆盖对全校各班级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落实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课堂。

  自从劝导队上岗后,宝圣湖街道辖区市民和师生的校园交通安全意识有了较大提升,赢得了学生、家长和老师的一致认同。

  渝北内部安全保卫支队:

  检查散装汽油安全

  近日,区公安分局内部安全保卫支队集中开展散装汽油购销安全检查工作。

  工作中,民警抽检了8家加油站,发现各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均熟悉掌握散装汽油购销管理系统,并能按“三实”要求录入购油人员信息。同时,民警也发现个别加油站存在录入数据不够严谨等问题,并按规定责成相关加油站立即整改。

  在检查的同时,民警还重点加强了有关购买散装汽油信息的签收和反馈督促工作,切实落实散装汽油“实名购买、实情登记、实时传输、后台比对、落地管控”闭环管理要求。

  区港航处:

  检查水上交通安全

  近期,区港航处对辖区景区游船、渡口渡船、港口码头、涉水施工作业区等区域进行了全覆盖“拉网式”隐患大排查,切实做好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确保辖区水上交通安全稳定有序。

  活动中,区港航处对船舶消防设施设备、救生设施设备、环保设施及企业落实“日周月”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要求限时整改到位,做到一般隐患即查即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确保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

  同时,区港航处要求各生产经营单位要高度重视高温和汛期等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防范工作,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确保水上交通安全生产持续向好。

  此次大检查提升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了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龙塔街道龙塔社区:

  强化电梯安全检查

  近日,龙塔街道龙塔社区开展辖区电梯安全专项检查,确保辖区内电梯安全运行。

  此次检查的内容包括电梯是否注册登记、是否定期检验、电梯管理制度是否完善并得到有效执行、是否张贴安全检验合格标志等。除了查看电梯相关信息外,社区工作人员还到电梯所属物业企业查看电梯安全管理人员是否持证上岗,从事维保作业人员是否持证,是否制定应急救援措施方案,维保记录内容是否齐全。

  检查中,社区干部要求各电梯保修人员要切实做好电梯日常维护保养,确保电梯处于安全运行状态,同时,督促各小区物业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发现事故隐患要及时采取整改措施,确保电梯安全运行,保障居民的出行安全。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