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文体

“重庆·创,民里宿外文创加力”主题沙龙在重庆创意公园举行
把城市生活带到乡村把乡村味道带进城里

 

  民宿行业的大咖们齐聚创意公园,共同探讨民宿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 兰卓 摄

  本报讯(记者 兰卓 通讯员阳红利)把城市生活带到乡村,把乡村味道带进城里。近日,第三期“重庆·创,民里宿外文创加力”主题沙龙在重庆创意公园举行。本次活动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重庆都市传媒集团、重庆创意公园、一起学院联合承办,深耕文创民宿产业的一线实战专家应邀参与本次活动,畅谈了民宿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路径,以产业视角为民宿行业解答了如何用文创赋能等疑惑。

  “只有诗和远方,支撑不起一个强大的事业。”“墅家”人文度假品牌创始人聂剑平认为,民宿投资运营与落地执行,要用心打造,始于情怀,更为情怀买单,“诗和远方”支撑不起事业,也要理性的投资和政府引导。选址、独一无二的设计、有温度的服务,缺一不可,最终要达成品牌定位与品牌调性的统一。四川美术学院教授潘召南则认为,创新是民宿的价值与核心,住店不是“回家”而是到家,不能简单搬用乡土民俗,要对风土特色的认识与再利用,保持自然景观、延续地域文脉、彰显智慧创新,去寻求突破创新。而中国首家图书馆民宿——莫干山居图创始人朱锦东则认为,文化创意在于发挥人的创造力,保留好的原创,而又要有创新。莫干山莫梵创始人沈蒋荣认为,要就地取材,挖掘农村特有的资源融合到民宿里。“不光在院子里看风景,在房间里也有最好的风景可以看到。”

  文创民宿与旅游目的地的距离有多远?如何实现“非房”收入?大家认为,做项目要有态度和观点,民宿是城市发声地,要形成IP,从消费需求出发,创造消费场景。“文创”两个字里“创”是最难的,“创”就是发掘特有的东西,文化就是最日常的生活。将特色提炼到极致,才能跨越时间、地域活下来。不断制造消费内容,从体验到“带走”都能带来收入。同时,投资和运营民宿没有捷径,脚踏实地才是硬道理。探索民宿与文创的关系,实则是在寻找民宿更加有趣、有生活味的商机。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