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区政协十五届第三十四次党组(扩大)会议及第六十二次主席会议举行
扎实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建设切实增强农村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9月10日,区政协举行十五届第三十四次党组(扩大)会议及第六十二次主席会议,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彭建康主持会议,副区长颜其勇、马成全到会听取协商意见,区政协副主席龙图、尹书菊、周恒丰、夏小敏、郭里、张攀龙出席会议。

  会议协商了《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建设方案(送审稿)》(以下简称《方案》)。

  据了解,我区拟在13个镇街开展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建设。按照要求,2019年底前,全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将达到65%,2020年底,全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将达到95%以上,新改建农村公厕达到10座以上。此项工作具体由区卫健委牵头,通过摸清改厕底数、加强技术培训、统一实施方式、精准台账登记、严格考核验收、强化后续管护、加强资金保障等措施,确保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建设工作实施到位,确保目标如期完成。

  在听取《方案》介绍后,与会各部门负责人和政协委员,就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建设中涉及的财政保障、建设标准、后期管护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并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彭建康表示,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短板的有力措施,相关部门、镇街一定要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抓紧抓好、落实到位。

  彭建康强调,要摸清改厕底数,明确实施范围,建立工作清单,落实工作责任;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村群众的知晓率,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要避免重复改造建设,所涉及的各项基建工程要做到一次性到位;相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扎实推进,务必把这项民生工程建成暖心工程,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还协商了其他事项。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