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举行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
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和市委统一安排,即日起至今年11月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展开。9月12日,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区会议中心举行。区委书记、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唐川作动员讲话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严格对标对表,狠抓工作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市委巡回指导八组组长唐德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区委常委王广荣、赵荣华、罗勇、徐永德、王小渝、唐密等全体区领导出席会议。区委副书记邓孝明主持会议。

  唐川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主题教育高度重视,亲自擘画设计、亲自动员部署、亲自领导推动,亲自出席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主持召开相关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内蒙古、甘肃调研,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高度、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高度、从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高度,深刻认识、全面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唐川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把这次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一是守初心。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二是担使命。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进一步明确渝北坐标,打好四张“优势牌”,切实在发挥“三个作用”中,努力成为“重要支柱”“枢纽门户”“生态样板”。三是找差距。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四是抓落实。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让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工作部署落实见效。

  唐川强调,这次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这体现了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的基本要求,我们要一体领会、一体把握、一体落实。一是理论学习有收获。要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把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目的,把学习的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起到以学习促进工作的良好效果。二是思想政治受洗礼。要坚守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三是干事创业敢担当。要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勇于“担担子”,善于“扣扣子”,勤于“钉钉子”,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安排在渝北落地落实。四是为民服务解难题。要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化宗旨意识,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五是清正廉洁做表率。要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唐川强调,要精准落实重点措施,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要精准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同步谋划、同步开展,持续用力、持续深化;在工作推进上,要统筹谋划、合理摆布各项工作任务,以学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防止惯性思维、路径依赖。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格对标对表中央部署要求,按照市委统一安排,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讲究方法,强化责任传导,强化督促指导,强化宣传引导,强化统筹兼顾,以好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主题教育工作引向深入,努力取得最好成效。

唐川指出,当前,已进入9月份,全年工作也进入冲刺阶段。各级各部门要立足当下,全面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工作,全力抓好安全稳定和民生保障工作,抓紧抓实党建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唐德刚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巩固拓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一要始终坚持聚焦主题、突出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二要始终坚持统筹推进、贯穿贯通,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以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切实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三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实践特色,学习研讨要带着问题学,调查研究要紧盯问题,对照检视要深挖根源,整改落实要解决实际问题。四要始终坚持贴合实际、分类指导,找准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五要始终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把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落实到位。

按照会议安排,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小渝对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委指导组成员等进行了培训。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镇、街道一级。市委巡回指导八组成员;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市级部门驻区单位,各镇、街道,区属国有公司,区管学校,区管医疗卫生单位,区管副处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区委巡察组组长,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委指导组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镇、街道设分会场,班子成员及下属党组织、办公场地在各镇街辖区的区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在分会场参会。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