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文化精品 品人文神韵
——第八届重庆文博会渝北展馆活动精彩纷呈

 

  渝北馆的演出,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棕编

  市民选购龙兴阴米

  可爱的泥人面塑

  糖画

  9月12日——15日,以“文化,让世界更美好”为主题的第八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重庆文博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文博会上,渝北推出“临空之城山水渝北”主题展,并采用形象展墙、实物展示、互动平台、文艺演出、音响视频等形式展示渝北文化魅力,让市民近距离感受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的碰撞。

  展示渝北文化底蕴

  让市民近者悦远者来

  本届文博会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共设5个主题展馆。主题展馆分别为:N1馆“晒文化·晒风景”成果馆、N2馆“一带一路”国际文化馆、N3馆国家文化传统工艺馆、N4馆特色文化产业交易馆、N6馆融合创新文化艺术馆。中秋节期间,文博会在国博中心持续火热,从收藏交易到数字出版,从动漫游戏到创意设计,从文艺演出到旅游体验等,全球28个国家及地区、全国20余个省区市、重庆38个区县的文化之花,在此竞相绽放。

  记者在文博会现场看到,独具特色的渝北展馆吸引了很多市民的关注。渝北馆位于N1馆,展区面积为162平方米,展馆整体呈飞翼造型,喻意“临空之城”。

  “本次渝北展览主题为‘临空之城 山水渝北’。”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渝北以“临空之城山水渝北”为题,精心布置场馆,向观众充分展示了渝北的自然风光、千年文脉、巴渝武魂、民俗风情以及城市发展等,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基于现状另辟蹊径

  打造文化新兴产业

  随着文化创意产业的崛起,一个又一个文化创意产业园陆续呈现在大众眼前。在渝北展馆,除了人们熟悉的统景温泉风景区、龙兴古镇等重点文旅产业项目,市民还可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方式看到渝北正在打造的金紫山石头房子文创园、时装小镇等文化新兴项目。

  金紫山石头房子文创园位于渝北区金紫山红金路60号,它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建筑面积约35000平方米,原来是金紫山的一座仓库。这座仓库的建筑主体为石头结构,外墙、柱子均为具有本地地域特征的条石,而且保存完好,特色鲜明。如今,用石头砌筑的多层建筑不仅在重庆,在全国范围内也属罕见。

  对于这一本身就具有“文化名片”效应的仓库,渝北正在着手将其打造成金紫山文化创意产业园。

  记者了解到,金紫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定位为西南片区乃至全国时尚产业集群基地、高品质城市园区和关注市民精神生活样板区,并通过植入文化艺术品展览展示、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文化商品交易等多种文化元素及业态,创建西南区域乃至全国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园区建成后,将引进文创行业领军品牌10家、其他中小企业15家、孵化企业10家、配套餐饮企业5家。

  与此同时,重庆时装小镇正朝着文化旅游打卡地的方向进行打造,建成后预计将超过20万平方米。据介绍,该项目届时会成为一个以文创交流、交易、展示、培训为特色的4A级景区,预计明年就可以与大家见面。

  传承人现场互动

  让非遗走进群众

  在渝北展馆,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琳琅满目,既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小河锣鼓,又有栩栩如生的渝北棕编、美味可口的土沱麻饼、口感劲道的龙筋豆干、“花样百出”的面塑等等。精美的展品,让前来观展的市民流连忘返。

  “这些东西很有趣,有好吃的,也有好看的,还能让人了解到不少非遗文化。”不少市民被渝北非遗项目吸引,驻足观看。

  记者了解到,渝北展馆在文博会期间每日还将分时段进行临空文艺和巴渝民俗(非遗)的精品展演。渝北川剧、华蓥高腔、小河锣鼓等在文博会上精彩亮相,让市民享受一顿特色文化大餐。

  “除了可以欣赏舞台表演,观众在展区里还能看到各种反映渝北区特色文化、民俗文化和文物古迹的图片。”据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展会期间市民还能够观看、购买很多渝北区的特色非遗产品,比如巴国阴米、龙兴豆干等。此外,一些非遗项目的传承人还将来到现场演示非遗制作工艺,推介文化产品。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