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悦来庄稼”场地修复工程基本完工
更具文艺范儿的悦来未来可期

  本报讯(记者欧云霄)近日,记者从悦来投资集团官网获悉,正在打造的文艺小镇——“悦来庄稼”场地修复工程已基本完工,下一步,将着力推进文化小镇建设工程,为悦来片区添加更多的文艺范。

  据了解,“悦来庄稼”场地前身是1958年由前苏联援建的焦碳厂,1969年筹划再建的重庆江北化肥厂。根据规划,悦来投资集团将原有工业遗址予以整体保留,并利用工业厂房进行全新规划,在2018——2020年着力打造13.8万平方米的西南首座集文化、艺术、文旅、艺培、教育于一体的文艺特色小镇。

  目前,原江北化肥厂场地修复工程已基本完工。据悉,为降低环境风险,确保水环境安全,悦来投资集团基本完成原江北化肥厂的风险评估与治理修复工作,厂区内废水、固废、污染土壤等均得到了有效处置。其中包括清理处置废水约3650立方米、污泥约450立方米,一般固废约200吨,危险废物约139吨,完成污染土壤筛分处置约1500立方米,已完成复合肥厂房整体拆除及建渣外运等工作。

  原江北化肥厂的历史也不断被挖掘出来。记者了解到,悦来投资集团在前期资料整理基础上,通过老物件征集活动及老员工座谈会等形式,挖掘历史,为这一项目增加文化内涵。在改造方面,悦来投资集团邀请了一批国际艺术界和建筑界的专家、学者献计“悦来庄稼”项目。今年5月25、26日,知名设计师王亥、王小松、刘焉陈,艺术家汪建伟、雕塑家隋建国等在“悦来小镇·化肥厂改造计划”会议上积极为其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

  悦来投资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在未来规划中,文化艺术和创意产业将带动悦来国际会展城的全域文化旅游,使悦来成为富有文化艺术气息,宜居、宜游、宜展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艺之都。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