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授人以渔 安全同行——渝北消防宣传进军训速写

本网讯 “丁零零,5栋13楼宿舍发生火灾,请大家在老师和教官的引导下有序疏散……”昨日下午,在重庆理工大学龙兴校区,一场“消防知识进军训”拉开了序幕。9月以来,渝北区各大中学校相继进入开学模式,一场又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知识进军训”活动纷纷在各地校园进行,渝北消防支队采取理论与实际结合,学习与乐趣并重的方式为近3万余名新生送上了一道道“消防大餐”,实现了入学新生100%接受消防安全教育演练培训。

生动详实,主题讲座浸润心田。“同学们,如果发生火灾,我们该怎么办啊?”“我知道,我知道,是打119报警……”活动中,渝北支队的消防员根据新生们的生活习惯及学校环境特点,结合校园常见的火灾案例,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军训新生们讲解了学校火灾形成的原因及火灾带来的危害,详细介绍了发生火灾如何报警、如何逃生以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提醒同学们牢固树立消防安全意识,时时刻刻讲安全。

消防员还设置了提问环节,新生们积极参与互动,提出心中的疑问。对此,消防员耐心地给予解答,并现场发放了消防知识读本,以便大家可以更好的学习消防知识。

直观有趣,器材体验印象深刻。金属切割机、扩张器、空气呼吸器、抢险救援服、防毒战斗服等多种消防器材装备一字排开,新生们的好奇和欣喜之情溢于言表。紧接着,在消防员的指导下,同学们近距离观看并体验了消防装备器材,了解各种消防装备器材的用途。精彩的讲解和演示赢得了学生们的阵阵掌声。在演示过程中,学生们认真学习和观摩,展现出极高的兴趣和热情。有的同学还穿上防火服、背上空气呼吸器,体验了一次当消防员的感觉。

在参观中,消防员还现场教授、指导大家学习逃生绳索的打结方法,以及灭火器械的正确使用方法和火场逃生注意事项,巩固理论知识学习效果。

学以致用 疏散逃生秩序井然。“疏散演练不是玩游戏,是教你们在遇到危险的时候如何逃生,一定要记住湿毛巾捂口鼻、低身姿速撤离、莫慌张有秩序。”逃生演练设置了学生宿舍发生火灾,火势蔓延迅速,浓烟弥漫整个宿舍楼。随着警笛的响起,学生在疏散引导员的带领下伏低身姿,弯着腰,利用毛巾、衣物捂住口鼻的方式有序逃离“火场”,整个过程井然有序,消防员对此次演习进行了点评,在肯定的同时提出存在的问题。

通过消防知识进军训活动开展,有效提升了辖区大中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达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编辑:渝北编辑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