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唐川调研古洛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景观设计工作时强调
注重干净整洁绿化美化 让游客乐享乡村生态之美

  本报讯(记者 兰卓)9月28日上午,区委书记唐川先后来到古路镇、统景镇、大盛镇,调研了古洛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景观设计工作。唐川强调,示范带景观设计要注重提升农房品质、美化庭院空间、绿化道路景观、完善服务设施,以此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打造一条乡村生态景观带,以此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古洛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古路段拟选择草坪下道口——草坪街——草统路——周家山大桥段进行整治,总长1.3公里。唐川要求,要完善示范带古路段的设计,尽量保留建筑原本形态,提炼乡土建筑符号,给予建筑翻新和局部点缀,回归乡村本身之美。同时,要建好停车场、公厕等配套设施,发展好集体经济,以乡村生态旅游带动当地居民增收致富。

  目前,东河畔园区宜机化土地整治已初具规模。该园区是古洛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的核心地区,规划面积360余公顷,涉及统景镇远景村、胜利村、江口村、长堰村,通过宜机化地块整治进行自动化、机械化栽培,探索丘陵山区规模化、机械化种植模式。唐川实地查看后要求,要进行科学合理的整体规划,宜机化土地整治要结合边坡整治进行,通过植绿营造出一道独特的乡村风景线。

  江口村的江口渔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涉及80户村民,这里背临大洪河,打渔文化底蕴较为深厚,正在按照巴渝民居风格整治,将于今年11月底完成。看见整治已取得初步成效,唐川高兴地说,人居环境整治就是要看得见稻田、菜地,要有渔家乐、民宿等农家院风格式建筑,村民的房前屋后要干净、整洁,庭院要绿化、美化,让游客乐享乡村之美。

  在大盛镇青龙村,唐川实地调研该村的农民新村和蒋家湾人居环境整治后指出,人居环境整治中,房屋要保持巴渝民居的风格,注重院落的整体协调性,并通过整治环境完善村民生活配套设施的建设,让乡村越来越美,让村民们的生活品质越来越高。

  副区长颜其勇,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农业农村委、区住建委、区交委、区水利局、区林业局、古路镇、统景镇、大盛镇等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