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
扎实推进城市提升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国际临空大都市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9月25日,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召开。区委书记、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注重探索创新,不断激发改革创新活力,形成上下齐抓改革的长效机制和工作合力。

  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谭庆,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赵荣华、王小渝、颜其勇、张问伦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第十次会议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研究城市提升体制机制改革有关工作,审议《渝北区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送审稿)》等专项改革方案。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抓住用好主题教育契机、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区上下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守改革初心,提高改革自觉,努力真抓实干,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把改革推向纵深。一要牢记初心使命,紧密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实打实、硬碰硬的作风完成各项改革任务,推动各项制度更加完善,确保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要强化责任担当,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攻坚难度大、影响广、同老百姓关系密切的改革任务,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勇担当、善作为、见实效。三要注重探索创新,着力推出一批有渝北特色、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改革举措,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激发改革创新活力,形成上下齐抓改革的长效机制和工作合力。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城市工作,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作出战略部署。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强调,要深化城市建设管理,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配套,彰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近年来,我区深入实施以国际临空大都市建设为统揽的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渝北城市的“颜值”和“气质”实现了双提升。接下来,我们要以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针,按照市委的要求,扎实推进城市提升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国际临空大都市。一要聚焦“机场城市”,以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依托机场高标准推进城市建设,加快优化功能布局,加快打造“枢纽门户”,积极构建城市发展新体系。二要聚焦“公园城市”,主动将“公园 ”和“绿色 ”融入新城开发建设,大力实施“增绿添园”“显山露水”“灯明景靓”三大工程,加快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立体化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三要聚焦“智慧城市”,大力推进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建管、智慧城管、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慧社区、智慧旅游等智慧城市项目建设,坚持“大城智管”,加快数据“聚通用”,加快智能化与服务民生深度融合,让群众共享智能化带来的成果。

  会议强调,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是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对规范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职务待遇、节约成本、提高效能、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严格按照中央和市委有关政策、标准和时限要求有序推进实施,严格遵守车改纪律,认真落实“六个不准”规定,确保车改工作积极稳妥、规范有序推进。要统筹推进好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工作、“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救助工作等改革事项,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区级有关部门、镇、街道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