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农村委: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工作 打造更加美丽宜居乡村

  随着我区农业农村领域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推进,大盛镇青龙村的环境越来越好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者杨荟琳)今年以来,区农业农村委在畜禽养殖污染综合防治、化肥农药减量使用行动、水产健康养殖、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耕地土壤环境质量保护工作等方面狠下功夫,全力推动我区农业农村领域污染防治工作,打造更加山清水秀的美丽乡村。

  2018年,我区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2.34%,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为90%,无大型规模养殖场。在此基础上,2019年,区农业农村委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开展养殖污染巡查工作,目前已发现有养殖污染行为的养殖场户12个,并全部督促其进行整改。

  该委强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使用行动,年初就分别印发了化肥减量增效、农药减量控害年度工作方案,同各镇街签订化肥减量使用行动目标责任书,与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种植大户)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责任书,细化措施,强化工作。截至目前,共印发《渝北区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手册》3万份,实施配方肥施用示范0.6万亩,开展主要农作物肥效试验8个,实施绿肥压青还田7万亩。同时,全区对稻水象甲、“两迁害虫”、柑橘大实蝇、玉米草地贪夜蛾等进行统防统治作业服务面积达8万亩,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应用12.65万亩,建设5个农药减量控害示范片。

  在水产健康养殖方面,今年以来,该委多次组织对天然水域进行巡查,在温塘河流域发现3起筑坝拦网养殖行为,经查不属于肥水性水产养殖,已经对拦网予以拆除;指导全区水产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目前,已完成水产养殖三区划定工作,出台了《重庆市渝北区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7-2030年)》,对水域功能进行了区域划分。

  针对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今年以来,该委先后出动执法人员203人次,对辖区内秸秆焚烧行为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76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6份。已建立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台账,采购秸秆腐熟剂16吨,拟实施秸秆腐熟剂处理还田0.8万亩。

  该委切实开展好耕地土壤环境质量保护工作,争取市级资金260万元开展特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划定试点工作。目前已完成特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划定工作公开招标,并分别组织相关区级部门、镇街召开专题会议,协助第三方收集基础资料和数据。接下来,将尽快分析资料,开展补充调查和协同检测,对高危级单元进行加密调查与评价,争取在2020年底前完成市级下达的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治理与修复等工作。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