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要闻

市复核组深入渝北开展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工作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罗静)为加强法治乡村建设,进一步巩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质量,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近日,市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组第六组对渝北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进行实地复核。

  当天,复核组一行先后前往渝北区兴隆镇徐堡村、双凤桥街道溜马山社区、龙塔街道鲁能西路社区,通过实地考察、查阅资料、召开群众座谈会、听取汇报等形式开展复核工作。复核组严格对照《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考核指导标准》,重点查看了社区综治中心、警务室、司法行政工作室、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村(居)务信息公开栏、法治文化墙、法治图书室等法治阵地,查阅了“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资料,听取了村(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两委”干部队伍建设、法治阵地建设、群众自治建设、“四民主两公开”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与群众代表开展座谈,全面了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法治阵地建设、基层综合治理、基层法律顾问等情况。

  复核组对我区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形成了“村级组织健全有力”“民主制度规范完备”“法治建设扎实有效”“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予以肯定,并对工作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复核组指出,已命名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要不断强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力量,扎实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加强“四民主两公开”制度落实,加强“两委”干部和村(居)民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和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强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律师进村(社区)等综合治理工作。希望已命名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不断总结经验,深挖特色亮点,始终保持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下一步,区司法局也将以此次复核工作为契机,严格按照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指导标准,加强动态管理,确保创建质量,深入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管理工作,推动全区法治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