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提升应急管理工作能力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政府召开第68次常务会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10月9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主持召开区政府68次常务会,审议《渝北区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

  据了解,为加强我区应急管理工作,尽快完善全区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类应急预案体系,建立“职责明确、运转有序、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应急救援指挥机制,我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结合全区机构职责调整和应急管理实际,将原“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合并修订为《渝北区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预案》明确,坚持以人为本、抢险救人的原则,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持预防为主,预防和应急相结合,切实做好应对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的各项准备工作。建立完善区安委会、区减灾委统一领导,各专委会和指挥部统一指挥,各级各部门分工协作,属地镇街先期处理的分类管理、分类响应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统一调度、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响应机制,实现协调联动和快速反应,并充分利用现有应急资源,优化配置、加强整合,提高应急处置效率。加快应急管理信息化系统和指挥平台建设,采用先进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技术及装备,提高科学应对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的科技水平和能力。

  谭庆要求,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正确认识和把握“应急”与“管理”的关系、“防”“减”“救”的关系,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完善《预案》,切实落实责任,不断提升我区应对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最大程度减少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领导徐永德、廖红军、裴林、罗红、张广莉、张问伦、阮草等参加会议。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