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居安思危警钟常鸣 加强演练有备无患
我区举办防空人口疏散与接收安置指挥程序演练

 

指挥人员向演练人员讲解注意事项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者 蒋婧)近日,我区举办人口疏散与接收安置指挥程序演练,检验《渝北区人民防空袭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可操作性,增强市民的防空防灾意识。

  本次演练主要检验我区遭空袭前警报鸣放、集结动员、临战疏散以及接收安置的组织、指挥、执行和保障等程序运行。演练按命令发布、离城疏散、接收安置三个阶段进行。根据演练预案,区人民防空联合指挥部收到市人民防空联合指挥部命令后,立即启动《渝北区人民防空袭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向相关镇街发布人口疏散与接收安置命令。同时,双龙湖街道和大盛镇立即启动各自防空袭预案,开展紧急动员部署和人口疏散与接收安置准备工作。双龙湖街道负责组织离城疏散人员集结、登车、车辆编队、向疏散地域开进和人员交接;大盛镇负责接收安置离城疏散人员。

  随着人口疏散指挥部指挥长的一声令下,防空袭预先警报响起,来自双龙湖街道的100名临战疏散人员在民防指挥员、街道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疏散集结点碧津公园门口集结,清点人数后,临战疏散人员快速、有序地登上疏散车辆。

  “人数清点完毕,请立即出发前往安置点!”100名临战疏散人员登车后,疏散车辆按预定路线开往大盛镇鱼塘村安置点。车队到达疏散基地,人员按编组列队,指挥长整理队伍后向接收安置地指挥长进行报告;在鱼塘村举行“交接仪式”后,大盛镇按预案对接收的离城疏散人员进行编组,并由各自引导人员带领疏散人员前往对口安置居民家中。

  “通过演练,不仅检验了我区防空袭方案的可操作性,还提高了人防指挥部成员的组织指挥能力,锻炼了各级指挥人员的整体协调、综合保障和谋划运筹能力。”区民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演练同时也增强了市民的防空防灾意识。下一阶段,区民防办将继续按照实战化要求,抓好人防战备工作,构筑好人民防空的“地下长城”。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