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蓝天 留住白云
我区启动秋冬季打赢蓝天保卫战攻坚工作

 

蓝天白云下,龙塔街道龙头寺公园片区显得格外干净整洁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蓝天白云下的美景,人人都喜欢。国庆期间,许多渝北市民纷纷在朋友圈晒出蓝天照片,并骄傲配文,最美蓝天在渝北。图片中天空碧蓝如洗,偶有流云四散,澄澈而纯净,一看就给人澄澈舒适之感。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让蓝天白云常留渝北,坚决打赢秋冬季蓝天保卫战,我区启动秋冬季打赢蓝天保卫战攻坚工作。

  从现在到2020年3月31,我区将持续开展秋冬季打赢蓝天保卫战攻坚工作。为确保工作成效,我区将在渝北区行政区划内,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重点领域,围绕交通污染、扬尘污染、工业污染和生活污染四个方面,督促各有关责任单位落实大气污染各项防治任务和措施,按期完成秋冬季攻坚任务,确保取得攻坚实效。

  严控道路交通污染

  严查建筑施工扬尘

  机动车尾气污染、建筑施工扬尘,这些对空气质量产生严重影响的因素,本次被纳入了重点攻坚范围。

  在道路交通污染防治中,全区持续开展机动车路检抽查,严查大货车、黄标车闯禁和排放不达标、冒黑烟车辆违法上路行驶等现象,持续推进油品质量抽检和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运行监督检查,开展城郊道路、城区主次干道清扫保洁5项作业质量标准落实情况检查,确保绿化带见本色,深入开展货车、运渣车专项检查,对跑冒滴漏车辆污染道路现象加大查处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同时,严查建筑施工(堆场、渣场、碎石场、搅拌厂)扬尘污染,取缔关闭无证企业,在工作中,开展辖区内在建工地检查,露天物料堆场、土石方回填场、已征未用裸露土地、弃渣弃土临时堆场等专项检查;全面排查、规范、取缔区内碎石加工场;全面清理、规范整治混凝土搅拌厂;深入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执法。

  推进工业大气污染防治

  加强生活污染源控制

  被邻居熏腊肉的气味困扰、被楼下的烧烤影响休息、因周边企业散发的异味而心存疑虑……这是不少市民在秋冬季都曾有过的经历。

  这些问题将在攻坚期间得到整改。

  在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中,我区将按照全市帮扶交办、督办要求,深入推进汽车涂装、家具制造、“散乱污”企业等重点行业专项检查,检查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环保手续办理,严查违法排污行为。

  为加强生活污染源控制,区级相关部门将开展露天烧烤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露天禁烧、禁熏食品以及烟花爆竹禁燃等宣传,全力推进餐饮油烟污染整治,进一步强化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监管执法。

  同时,根据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通知和区大气污染适时数据情况,区蓝天办及时发布污染天气应对工作预警,启动预案,落实应急减排措施,针对性开展区域联防联控、跨区域联动执法。

  分片区开展督查

  确保目标责任落到实处

  为了保证工作有序开展,期间,区蓝天办将分片区开展强化督查,对重点区域、重点问题进行重点督查督办,对发现的问题将立即责成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对突出问题则督促监管单位严格执法,依法依规查处,对整改情况开展复查验收。

  对发现的问题,区蓝天办将及时向责任单位、监管部门、辖区镇街通报相关情况,形成合力并及时解决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久拖未改、屡教不改、改后再犯等问题专项通报,对问题较突出或造成较大影响的按规定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或移交纪检部门调查处理。

  同时,我区将逗硬考核。对秋冬季蓝天保卫战攻坚期间目标任务未完成、交办问题不整改、工作不力、整改不及时或造成影响的单位,区蓝天办将按规定进行督办通报,情节严重的,根据有关规定实施约谈,并纳入2019年度部门、镇街、国有公司年度综合考核,予以扣分。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