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   回兴

念好“四字诀” 监督“十件事”
区人大回兴街道工委倾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选工作

本网讯(记者 郑和顺 通讯员 尹倩)为推动辖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选工作,渝北区人大回兴街道工委紧紧围绕“群众选、代表定、政府办”的思路,通过念好“学、问、查、改”四字诀,顺利票选出回兴街道“十件民生实事”,助推辖区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

一是“学”,积极组织区人大代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项目征集、筛选、票选、监督问效等环节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强化辖区12位区人大代表对票选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问”,组织区人大代表开展“双月接访”、环保集中视察、安全执法监督等活动,深入生产生活一线走访调研群众,广泛征求街道各科室、各社区、辖区各企业负责人等对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和建议,公开征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筛选梳理后形成初选项目库。通过公开征集,共收集了39个初选民生实事项目,涉及道路交通、环境综合整治、企业生产安全等多个领域。

三是“查”,组织代表听取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讨论和票选出街道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代表提出的项目必要性、可行性等问题,结合辖区社会治理实际情况,强化项目筛选及论证的指导,及时协调解决票选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四是“改”,民生实事项目票选通过后,工委根据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意愿,明确10位“项目跟踪代表”,全程监督项目实施。来自教育战线的周先琼代表主动对接了“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整治”项目,陈长琼代表主动对接联系社区,对“农转非安置片区国有土地覆绿整治”项目走访接访,积极献言建策,助推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专题视察、一对一助推等方式对项目实施提出意见建议,加强日常监督,督促项目推进落实。在项目实施结束后,及时组织代表开展项目评价,把民声民意真正落地做实。

 
编辑:渝北编辑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