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渝北消防走进老年病残弱势群体家庭开展宣传活动

本网讯 为进一步增强辖区老年病残等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意识,连日来,渝北消防支队紧密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积极组织防火监督人员走进老年病残等弱势群体家中开展消防宣传,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消防安全问题。

国庆假期以来,为切实加强全区老年病残群体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遏制“小火亡人”火灾事故发生,支队在前期摸底的基础上,全面加强对辖区独居老人和残疾人的“一对一”安全守护和宣传工作,组织各镇街针对这些弱势群体开展开展消防安全“三清三查”。“三清”即清理村(居)民楼院疏散楼梯、走廊、前室等公共区域可燃杂物,清理村(居)民楼院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违规存放充电问题,清理电缆井、管道井等竖井防火封堵不严以及堆放可燃杂物问题。“三查”即检查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检查室内消火栓、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灭火器是否完好有效,检查初起火灾扑救准备工作是否到位。对发现的火灾隐患,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期整改,落实专人跟踪督办,并做好整改期间的防火措施。

同时,支队组织防火监督员和消防志愿者走进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家中,面对面讲解冬季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消防安全事项,发放了《全民消防安全手册》、《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等宣传资料,对于视力不好、不识字或是其他原因不能自主学习的,宣传人员用一些简单通俗的火灾案例来作说明,以便让老人能够充分的理解和消化这些消防安全知识。

通过宣传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弱势群体家庭的火灾防范能力,对提升辖区群众的整体消防安全素质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编辑:渝北编辑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