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为上万家民企放贷千亿元 他助民企翻越“融资的高山”

石少林在“渝企金服”融资服务培训现场进行讲解。(受访者供图)

  “提交贷款申请后,7个工作日资金就到账了!”前不久,成功收到银行授信的200万元贷款资金,重庆思贝肯节能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连连赞叹。更让他满意的是,这笔贷款无需企业提供抵质押物,是凭企业商业价值享受的信用贷款,不仅手续简便,而且放款速度快。

  一直以来,“融资难”是困扰民企发展的“拦路虎”,缺少有效担保抵押物,是造成这一困局的主因。对此,在国内尚无经验借鉴的情况下,去年底市经信委在我市率先推动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由市经信委融资服务处牵头。目前,全市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已覆盖38个区县,为1500家企业成功授信20亿元,获得工信部肯定。而这,只是融资服务处近年为民企服务的众多举措之一。

  “为民营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是我们应尽之责。”市经信委融资服务处处长石少林说,民营企业融资的痛点、难点、堵点,就是他和同事们工作的切入点。自从业以来,石少林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为上万家民企累计提供千亿元融资服务。

  多措并举助民企翻越“融资的高山”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解决民营经济融资问题,金融必须一马当先。然而现实情况是,不少民营企业都在反映“融资难”。

  如何帮助民企翻越“融资的高山”?

  石少林通过多个案例调查后发现,信用不足是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最大痛点”。为此,自去年底以来,石少林和同事们着手推动我市在国内率先开展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引导银行机构从“看今天、看资产”转向“看未来、看发展”。

  在试点中,石少林牵头会同合作银行金融机构制作了围绕企业创新能力等4个维度、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等19个核心指标和1张负面清单,建立起商业价值评价模型和授信额度指导标准,搭建了“商业价值信用贷款运行平台”,并通过出台风险补偿等激励政策,形成平台运行、申贷流程等运行制度。目前,只要符合商业价值信用贷条件的企业,可在7个工作日内获得最高300万元以内免抵押、免质押、免担保的纯信用贷款。

  本来企业很有前景,产品也有市场,但因经营一时之困成为了企业续贷的“难点”,是石少林调研中发现的另一症结。

  为此,他和同事聚焦企业“还旧借新”之难,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建立转贷应急机制,并先后出台提高转贷资金使用额度、降低企业自筹资金比例等政策措施,推动全市转贷应急机制运行更顺、应用更广、效果更实。这项工作被国务院第22督查组作为典型经验进行交流。

  目前,我市转贷应急机制已累计为4500家企业办理转贷业务6400笔、转贷金额超430亿元,节约融资成本12亿元,“实打实”的优惠深受企业好评。正如重庆正大护栏有限公司负责人所说,“公司一笔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以往找民间借款的偿还费超过30万元,而现在申请政府转贷资金偿还费不到1万元,很实惠!”

  企业手中有“现票”却没有“现金”,这样的票据贴现“堵点”,是石少林调研中发现的第三类症结。

  对症下药,他和同事创新建立了小微企业票据贴现中心,鼓励引导银行机构改革创新、综合让利,惠及更多中小微企业——通过新增信用额度等措施,破解贴现“难”;通过创新贴现方式、优化贴现流程等措施,破解贴现“慢”;通过按票面金额、企业规模等分别优惠定价,破解贴现“贵”。截至目前,贴现中心已牵头累计办理18万笔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业务,贴现总额847.5亿元。

  积极协调推动形成融资服务合力

  企业融资服务往往涉及多个区县、市级部门和金融机构,这需要牵头单位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不断加强各单位之间协同合作,才能形成开展融资服务工作的强大合力。

  对此,石少林带领同事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勤走基层、区县、企业进行调研,并结合具体实际做好政策宣讲和融资服务工作。

  近年来,他多次到北碚、江北、大足、丰都等多个区县,在向当地民企广泛宣传融资政策的同时,积极协调处理了多起企业融资转贷难等实际问题。在日常工作中,石少林还充分发挥善于思考、勤于钻研、勇于实践的作风,既强化专业知识学习,又不断丰富理论素养,创造性提出不少推动民企融资服务的举措及思路。

  比如,以服务企业为中心,以构建现代融资服务体系为统领,石少林提出的“谋”“点”“活”“同”融资服务工作思路,在实际工作中就颇见成效。其中,“谋”是用战略思维去谋划,既立足当前,更着眼长远,做到思维有高度、方向有角度、落实有力度;“点”是选好发力点,善于抓关键、抓重点,牵住“牛鼻子”;“活”是通过科学的制度设计,调动融资服务各方面积极性,激发干部活力,让大家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同”是用心、用情、用力服务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以此赢得服务对象的认同肯定。

  如今,石少林提出的这四字思路,已在全市民企融资服务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缓解了众多企业“融资难”。

  为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

  “他既能独挡一面,也能带好团队,对于重点工作往往亲自部署、亲历亲为,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这是市经信委上下对于石少林的评价。

  “他善于发挥团队协同作战能力,知人善任,用其所长,避其所短,能够借智借力推进工作。”这是融资服务处的身边同事对石少林的认可。

  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石少林在岗位上保持着多年如一日的勤恳、敬业,并富有创新性思维。比如,为落实好我市在国内首创的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等重点工作,他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创新建立起“12345”工作体系、“4 19 1”价值评价模型和“157”工作方法,获得各方肯定。

  在日常工作中,石少林始终保持工作作风不疲、不松、不软,以身作则当好融资服务处处室作风建设的“领头雁”,始终坚持常修为政之德,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对标中央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石少林说,他将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把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作为工作目标,将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追求。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挑战,他都将以更加担当服务的精神、快速服务的姿态、方便服务的决心、创新服务的行动、亲情服务的境界,为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

  重庆日报记者 夏元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