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渝北娃娃了不起 首次参赛就能捧回三个全国一等奖

  舞龙比赛 本组图片由通讯员 邬开富 摄

 

  孩子们展示他们的获奖证书

  近日,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宁波宇杰杯”2019年全国青少年舞龙舞狮锦标赛中,我区鹿山小学获得了舞龙项目丙组团体总分一等奖(金杯)、自选套路一等奖、竞速舞龙一等奖和规定套路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据了解,这是鹿山小学第一次参加比赛,这13名选手中最小的只有十岁,最大的也不过十二岁。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支平均年龄只有十一岁的孩子们首次参赛就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近日,记者联系到了鹿山小学校长邬开富,请他讲述背后的故事。

  举全校之力打造龙文化

  让中华传统文化沁润心田

  近日,记者走进鹿山小学,发现学校的校园标识牌、师生们的服装、班级外的墙壁上都有龙的元素。

  “我们在教学中,把龙元素融入进去,一方面是为了增强孩子们自己是龙的传人这一意识,另一方面,也让他们了解龙的内涵,学会包容与团结。”邬开富告诉记者,鹿山小学地处双龙湖街道,由水洞点校发展而来。由于大开发,仙桃、丛岩、花石等学校先后并入该校,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构成复杂,需要“融合”。而特定的地域、校情、师资、生源与龙的精神不谋而合。基于此,该校于2017年8月,开始打造以龙的精神为核心的校园文化,让龙文化全面融入校园、班级和课堂。

  为此,学校成立了由学校学生组成的舞龙队,利用体育课进行训练,并在节假日进行演出;在整个校园植入龙的元素,用龙的精神影响、教育和培养团队、教师、学生;开展与龙有关的课程,让孩子们了解中国龙文化的精神内涵。“比如我们每个班级有班级龙、每个年级有年级龙,全校还有个学校龙。”邬开富说,舞龙是一个需要团体配合的项目,通过舞龙可以培养大家的合作意识、团队意识,增强班级、年级和全校的凝聚力。

  三个月艰苦的训练

  只为把最好的一面留在舞台

  今年8月,邬开富在浏览网页的时候,看到了一则关于全国青少年舞龙舞狮锦标赛报名的通知。

  “让我们的娃娃也报名参加一下,锻炼自己、增长见识。”带着这样的初衷,邬开富为孩子们报了名。按照赛制规定,每个学校需要13名队员,可最多参加三个项目的比赛。于是邬开富和学校老师商量,为孩子们选择了规定套路、自选套路、竞速舞龙三个比赛项目。

  报完名后,邬开富就开始着手准备参赛。为此,学校在全校征集队员。学校的学生们一听到这个消息后,十分踊跃,纷纷报名,最终,选出了十多名学生进行训练。

  从8月初决定参赛到10月底去比赛,只有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邬开富坦言,虽然平时也在开展舞龙训练,孩子们有一定基础,但是和专业的竞技水平还有差距,特别是一些技术性的动作须要从头训练。为此,孩子们每天早晨7点就来到学校开始训练,训练完了再回去上课,下午放学后再训练,节假日也一直在训练,“孩子们的精神真的让我很感动,有的受了伤还要坚持。”邬开富坦言,一开始,他以为孩子们可能坚持不下来,可没想到孩子们都如此认真,让他非常惊喜。

  随着时间的临近,孩子们的训练也越来越紧张。由于高强度的训练,一名叫尹路的队员在训练上腰这一动作时把脚崴了,但即便这样,那孩子还是每天拄拐棍准时出现在训练场,陪着其他队员训练。

  比赛场上惊艳亮相用

  实力收获荣誉和全场掌声

  10月17日凌晨5点多,当整个城市还未完全苏醒,邬开富就已经和孩子们来到了机场,准备踏上比赛的征程。大家一路上说说笑笑,似乎这并不是一次比赛而是一次旅行。

  10月19日下午,鹿山小学代表队作为最后一个出场的代表队,开始参加自选套路比赛。比赛中,鹿山小学的孩子们有条不紊地按照平时的要求展现近三个月的训练成果,上肩、上腰等难度动作完美完成,将一只舞龙演绎得活灵活现,获得了全场最高分和全场近6000名观众由衷的掌声。在次日的竞速舞龙比赛中,鹿山代表队又以38秒57的时间再一次获得比赛第一名,遥遥领先于第二名。

  最终,鹿山小学的孩子们以两个单项第一,一个单项第三的成绩,获得了团体第一名的成绩,捧回了金杯。“鹿山小学的孩子们,你们好样的!”在颁奖典礼上,颁奖嘉宾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为孩子们精彩的表演点赞。

  如今,邬开富已经带着孩子们回到了学校,开始了正常的学习生活。对他们而言,这一次比赛只是他们弘扬龙文化的一个小插曲。“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以龙文化为载体,加大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力度。”邬开富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开发适合低年级学生参与的舞龙训练项目,让学生通过舞龙训练锻炼身体,传承龙文化。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