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数据谷创全国首例
两千吨“指环王”高空合龙成功

 

11月1日,在仙桃数据谷,全国首例全通透钢结构高空环廊吊装成功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 通讯员 李鑫)11月1日,仙桃数据谷二期一标段9号楼现场,一枚总重达2060吨的钢结构环廊(以下俗称“指环王”)被提升至99.8米的高空并实现合龙,这标志着全国首例全通透钢结构高空环廊吊装圆满成功。

  区委常委徐永德出席活动并宣布吊装合龙。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仙桃数据谷公司、中国五冶集团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将重达2060吨的钢结构环廊提升至99.8米高空究竟有多难?中国五冶重庆仙桃数据谷钢结构工程项目经理殷洪现场介绍,提升工程面临着重重困难。首先是每一段连廊均为弧形,中心轴线和重心不在同一位置,形成了“偏心”的受力结构,在提升过程中存在倾覆的风险,必须要保证在风力作用下的制动和静止;其次是全通透环廊的玻璃幕墙安装精度极高,要保证提升过程中不被挤压变形;此外,在提升过程中高度每上升30米,提升危险系数和不确定因素就会成倍增加,提升难度全球罕见,可谓“世界难题”。

  按照规划设计,9号楼完全建成后,楼顶的高空环廊将宛如一颗“明珠”,可俯视仙桃数据谷全景,将用于举办新闻、产品发布会等;连接环廊的三座塔楼楼顶,可供访客就餐、茶饮、休憩等。

  “这里将是仙桃数据谷打造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完整产业链条的重要组成部分。”仙桃数据谷公司董事长汪小平表示,待9号楼完全建成后,市民可以站在这个“指环王”上,俯瞰山城风景,畅想未来科技生活。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