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生活
面对商家各种诱惑 消费者如何“薅羊毛”?

  “百亿补贴”“超级百亿补贴”“史上最低价”“0元起购”……“双11”还没到,各大电商平台已经喊起了各种诱惑的口号。

  “双11”,消费者真的能“薅羊毛”?针对消费者的不少疑问,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到手价付款时是否多付?

  近日,记者通过手机进入电商平台发现,参加“双11”的商品,均在显眼位置页面上标出了“预售券后价”以及“到手价”。

  虽然已经标明“到手价”,但还是有消费者表示怀疑,付款时真的不会多付吗?记者试了试。

  记者打开了美国某知名美妆品牌官方旗舰店,随机选择了一款爽肤水。这款爽肤水套装原价为840元,“双11”预售价格为420元。经过验算发现,该商品页标注的到手价与实际情况相同,也就是说消费者需要付定金(50元)尾款(370元),就能以420元的价格买到该商品。

  有些商品也捡不到便宜

  记者借助第三方比价平台,就家用电器、手机数码、个护化妆、母婴、运动健康共5大品类随机抽选5种商品进行了测评,看看这些产品在“双11”是不是卖得最便宜。

  在第三方比价平台“慢慢买”上,iPhone11 128g黑色,最高价为5999元,“双11”期间出现了最低价,为5678元。

  欧莱雅复颜抗皱紧致滋润眼霜15ml,11月4日售价140元。

  母婴用品方面,来自帮宝适的日本进口拉拉裤L号,规格46片一包

。该产品的历史最低定价并未出现在“双11”期间。但记者发现,通过使用电商平台优惠券,该产品最低能95元/包入手。

  骆驼8W3ALJ007玻璃纤维杆帐篷,近三个月价格无明显变化,自10月9日起至今,最低售价一直为198元。

  优惠越多可能花费越多

  根据记者随机测评显示,大部分商品还是比平时便宜。但要想拿到优惠,却不简单!

  某店铺买2打9折,买3打8折,买4打7折,消费者必须买得越多,折扣越多。比如你在一家店铺买了A(200元)、B(190元)、C(350元)三样东西,店铺的折扣是买2打9折,买3打8折,可以叠加满600-100品类券。那么按照常规计算,A、B、C三件产品原价超过600元,即可以享受打8折优惠,还能使用100元品类券。

  可记者发现,平台优惠优先级为店铺优惠>品类优惠>跨店优惠。因此这三件产品得先使用店铺优惠,即买3打8折,价格为( 200 190 350)×0.8=592。用了店铺优惠后总价低于600元,该产品就不能使用600-100的品类优惠券了。

  当然,如果你还想使用品类优惠券,那还得再买一件超过108元的产品凑单。这样算是不是花了更多?

  商家

  不少渝企准备就绪 就等消费者下单了

  一年一度的“双11”电商狂欢宴即将开始。相信已经有不少“剁手党”加好购物车,只等11月11日零点开抢了吧。

  在商家端,已经有不少企业准备好了。这两天,记者了解到,面对即将到来的“双11”,我市不少商家也是摩拳擦掌,力争在这场电商盛宴中分得一杯羹。

  用大数据研发新品

  希望能成行业爆款

  5日,位于渝北区的某食品公司,已是一片繁忙景象,公司电商负责人周静更是为了统筹安排好11日当天线上各项事宜,忙得团团转。

  “仓库备货量急速增加,我们的天猫店铺去年‘双11’当天卖出七八万单左右,今年预计当天能突破10万单,其中借助消费者大数据推出的新品将成为爆款。”周静说,和往年一样,他们早在几个月之前就开始准备,提前一个月进入全面备战阶段。

  今年,他们有两大看点,一是参加了预售、秒杀、叠加满减等绝大部分活动,延长销售周期,提升销售额。特别是预售,让店铺在11月11日前就吸引了部分消费者下单。

  第二就是他们首次借助消费大数据研发出的新品,第一次参加此类大型活动。

  早在7月,公司的数据分析组就透过天猫的平台大数据,发现售卖素肉产品的店家多,但月销售上万的仅五六家,出爆款的几率大。同时他们还发现,有消费者反馈同类产品规格较大,外包装设计不够鲜明。

  “我们就利用收集到的大数据,指导研发生产。推出了‘麻辣素肉’,月销售额已上万。”周静说,这次“双11”,该产品是主力产品之一,他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卖爆,让该产品进一步成为行业爆款。

  目前,该食品公司自有加工厂正加班加点生产备货,但周静担心产能跟不上,不敢在“双11”期间过多推广。

  直播是今年重头戏

  请来头部主播带货

  从2016年起,直播入局电商销售。到了2019年,“电商 直播”已然成为了各大平台的“标配”。

  销售预包装小面、酸辣粉的重庆某餐饮管理公司,自9月就开始筹备“双11”,全公司都紧张备战,采购遭遇生产的高峰期,电商部忙着营销方案策划落实执行。备货期间,就连财务也很紧张。

  “直播是今年重头戏,在‘双11’之前我们就已经联系头部主播做了产品的预热和曝光,请来fancy、张大奕、迪西等主播带货,预售期间就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该公司营销总监梅浩告诉记者,主播通过直播集中说明他们产品差异化所在,并通过试吃的方式,让消费者更直观了解产品,刺激销售。

  在已经过去的几场预售直播中,销售稳中有涨。“只等着‘双11’当天爆发了。”梅浩介绍,除了直播,他们店铺还参加了一些常规活动,比如秒杀、抽奖、互动赢礼品等。

  据他预测,今年他们的天猫店铺“双11”当天销售额将比去年高出40%,其中由直播带来的转化可谓是最大助攻。

  一个月前开始准备

  货源充足等着发货

  “我们已经全部准备好了,就等11月11日消费者下单了。”销售自热小火锅的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今年销售的产品还是以自热火锅为主,预计当天销售100万元。

  这家来自秀山的电商企业,运营多家网店,2017年推出自热小火锅,经过不断摸索、改进配方,年销售额已破亿,并建立了产销一体化发展体系。

  对他们而言,“双11”是重要销售节点。为此,团队一个月之前就开始准备了。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团队之前就页面设计、报名“双11”活动等制定方案,目前均提前准备妥当。工厂和仓库方面,经过一个月的紧张备货,货源充足,60多个人整装待发,等着包装发货。

  此外,他们透过往年经验,估算出销售高峰时间段,并由此调整工作时间。上诉负责人说:“11月11日当天,肯定得24小时上班,我们调整了排班,在销售高峰时段在客服、仓库等增加人手,确保消费者体验。”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