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区财政局多举措加强国库存款对账信息化建设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谢智)今年以来,区财政局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财政资金对账系统,提升库款对账的效率和效果,以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运行管理,切实防范资金安全风险。

  构建国库存款对账框架。该局通过分析财政总预算会计账务、国库存款流水、支付系统数据及金库日报表之间勾稽关系,梳理财政综合业务系统中信息化和非信息化数据,搭建国库存款流水与财政收支、往来事项之间的对账框架,建立对账自动化的基础。

  完善财政资金对账系统。该局基于国库存款对账框架,设计和完善国库存款流水与财政收入、集中支付清算与退款、财政拨款、其他往来事项的对账模块和界面。对已实现信息化的数据,对账系统可从财政综合业务系统中自动提取,极大地提升了对账效率。

  强化国库存款对账的监督。经办人员在对账系统中完成对账后,将生成和保存对账结果。对账监督人员可定期登录系统,核查国库存款是否进行对账及对账结果,有效督促国库部门按时完成对账,及时处理对账中发现的问题,保障国库资金安全。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