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健全联合监管机制 不断优化市场秩序
我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今年以来,我区通过健全联合监管机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法处置“空壳企业”等措施,强化各个过程的监管,不断优化我区市场秩序。

  为健全联合监管机制,我区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意见责任分工的通知》精神,牵头召集28个责任单位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依据“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督促各职能部门依法尽职履责,构建协作执法机制,形成各司其责、信息互通、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认真履行“双告知”职责,向相关部门移送主体登记信息1.66万条,抄告相关部门先照后证信息近8000条。

  在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我区相关部门实现“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全覆盖,建立“执法人员数据库”和“监管对象数据库”,先后对辖区4537户市场主体开展跨部门联查联管,发现问题1378户,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125户,立案查处案件9件。目前,依托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平台,正在对近3000户市场主体开展2019年“双随机、一公开”不定向综合抽查。

  在依法处置“空壳企业”中,对长期停业未从事经营活动的企业,开展核查清理,分类进行处置,引导企业办理变更7287户,注销2816户,对长期未从事经营活动且失联的1446企业依法立案吊销,对长期未从事经营活动且失联的1026户个体工商户启动“强制注销”。

  为加强信用监管,我区积极引导督促市场主体公示年报和即时信息,全区2018度内资企业年报率为88.43%,外资企业年报率为93.29%;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重庆),累计征集信用信息50万余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9987户,公示行政处罚信息121条,公示率、及时率、准确率均达100%,信用信息在地方税收、政府采购、代表委员候选、评优选先等领域广泛使用,先后出具信用报告588份,诚信证明545户,3户企业因不良信息失去投标资,29户企业因不良信息被银行取消贷款资格,1户企业因不良信息被区级相关部门取消了资金补贴。

  同时,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和广告宣传导向监管,落实《电子商务法》,强化网络交易平台等电商主体的规范管理工作,开展“网剑”专项行动,对82个存在问题的网站(网店)下达责改通知书,关闭网站19个,督促网络交易平台删除违法商品信息30条;充分依托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平台、市局广告监测中心,以及市场监管所日常监管巡查,对监测、巡查发现和投诉举报的涉嫌广告违法情况及时依法进行分类处理,已调查处理各类涉嫌违法广告336件,对轻微违规行为采取了行政指导、行政告诫、责令整改等措施,对于违法情节较为严重的立案查处,目前正立案调查2件。

编辑:官粳人